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大妈手背蹭破点皮 3天后整条手臂变黑险送命!
2018-04-04 09:14:53 来源: 杭州网 陈栋 黄月红

  医生:小伤口也要及时消毒处理

  整个手臂变黑

  手上刮出个细小伤口,一般人都不会放在心上。

  台州的苏大妈搬重物不慎手撞上生锈的铁板,有了一个不起眼的小伤口。没想到,3天后整条手臂黑了,还差点要了她的命。

  回想起受伤及治疗经历,今年59岁的苏大妈至今心有余悸。

  苏大妈是台州玉环市一位农妇,平时身体还算不错。为了帮子女减轻负担,她和老伴种了十多亩的地,农闲时还会去做些钟点工。

  一个多月前,苏大妈外出务工,在搬重物时,右手背不慎撞到了生锈的铁板。当时虽然有点痛,但不久就缓解了,查看后只破了一点不起眼的皮,更没有出血。

  对于手被撞伤,苏大妈没太当回事。她说,“以前也有被撞伤过,都没有事。如果回到家还记得,就用酒涂一下伤口,撒一点云南白药。”这一次,她也是草草处理了下伤口。

  没想到,事发后第二天,苏大妈开始发烧,右手背开始肿胀,走路都觉得吃力了。“发热,头晕乏力,平时回家25分钟的路程,我走了1个多小时。”苏大妈说,刚开始以为自己感冒了,回来倒头就睡。

  可是,到第三天,大妈食欲变差,连水都不想喝,下不了床,右手臂肿得像发酵的馒头一样,整个都开始发黑了。家人赶忙将她送到玉环市人民医院。

  “入院时,病人精神状态不太好,高热,血压低,心率快,整个右手臂严重肿胀发黑,已处于休克状态。”急诊科医师陈时强接诊了患者,仔细询问病史,并为她做了相关检查。

  检查出来的指标有些不正常,医生初步诊断患者为皮下淋巴管炎、感染性休克。由于病情严重,医生在急诊重症监护室对患者进行抢救。

  “血培养显示为阳性球菌感染,这意味着是有细菌通过伤口进入患者的血液,随后开始损坏她的免疫系统。在监护病房的那几天,我们每个医护人员的心都为她悬着,生怕再出现什么问题。”陈时强表示,好在治疗及时,患者的生命体征慢慢开始好转。

  经过三周的对症治疗,4月2日,苏大妈顺利出院。

  小贴士小伤口不及时处理 可能危及生命

  陈时强医师告诉钱报记者,在生活中,人们经常会遇到撞伤、擦伤、摔伤、烫伤等小意外,造成小伤口很常见。大多时候,伤口会自愈,也不会引发严重后果。

  “像苏大妈这样因为小伤口而引起的皮下淋巴管炎等感染并不多见。皮下淋巴管炎多数是通过局部创口或溃疡感染细菌所致,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

标签: 伤口;医生;大妈;手臂;消毒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