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在北京专家微信指导下 绍兴获救的雕鸮接受了截趾手术
2018-03-30 09:04:5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雕鸮成动物园明星

  徐振平是绍兴儿童公园动物园的负责人,为了让雕鸮住得舒服些,他专门给它建了一个大型铁笼。记者看到,这只雕鸮站在一根树枝上,很是威风,一双深棕黄色的眼睛十分明亮。见有人靠近,它弓起背,作警示状。

  它明显比送来时显得有精神,身上的羽毛不再打皱,整齐而又光洁。“现在已完全恢复健康。”徐振平说。

  雕鸮喜欢吃活物,徐振平养了不少兔子。“它很爱干净,每次吃完食物都要去底下的水池洗干净爪子。”他说,这种大型猫头鹰是典型的森林鸟类,虽然在绍兴有分布,但极为罕见,很多市民都无缘一见。它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如今这只大鸟成了游客们争相与之合影的明星。

  放生野外已“不可能”

  既然雕鸮的身体已恢复,为什么不去野外放生呢?“这个已经不可能了,它已失去了一个脚趾,野外捕食有难度了。”徐振平指了指它的一只脚,记者看到,它的右脚只有3个脚爪,少了一个。

  “当初接收时,它的一个脚趾已糜烂,我先给它进行保守治疗,每天给伤口涂抹抗菌类药,但效果并不理想。”徐振平说。他辗转联系上了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专家,双方通过微信沟通雕鸮伤情。

  保守治疗一个多月,雕鸮伤口却恶化了:脚趾已快脱落,只连着一根主筋。徐振平马上将情况反映给北京的专家。专家看了他发去的照片,建议他实施截趾手术。记者翻看了徐振平和专家的微信聊天记录,专家把手术步骤告诉了他:剪断主筋后,伤口用醋酸氯己定冲洗,抹上金霉素眼膏,包上无菌敷料,每三天换一次药。此外,每天给它口服两次儿童装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

  徐振平的另一个身份,是持证上岗的绍兴陆生野生动物救护者。6年里他接收救护过几百只(条)受伤的野生动物。“给动物做手术还是头一回,毕竟是外行,很担心害了它。”他说。雕鸮日渐恶化的伤情迫使他硬着头皮上阵。徐振平先给它进行了麻醉,然后用剪刀将受伤的脚趾剪断。没想到,脚趾内还有一根比较粗的血管,一剪刀下去血流如注。怎么止血?他急中生智给血管打了个结!这一招还真管用,流血止住了。

  “连续用药一周后,它的伤口愈合了。”徐振平说,根据我市林业部门要求,这只伤愈的雕鸮将长期生活在动物园内,作科普教育之用。


标签: 动物园;明星;徐振平;脚趾;绍兴;棕黄色;伤口;剪断;伤情;警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