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全面整合优质资源 永康“医联体”激活医疗领域“一池春水”
2018-03-29 14:21:39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谭孝军 记者 孙武斌

38361522283312720.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近年来,永康市大胆探索实践,积极推动制度创新,以“医联体”、八大“共享平台”及“上联下沉”为重要抓手,激活医疗领域的“一池春水”,群众得到实惠,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家门口看名医

  电脑里开“名方”

  前不久,永康市城西新区寺口方村倪妙钦经历了一次奇妙的看病体验:在花川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通过“望闻问切”,将她的体征、主诉症状输入“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30秒后,系统自动生成一张对症下药的中药处方。医生将处方打印后递交给倪妙钦,叮嘱其静候佳音,手机保持畅通,煎制好的中药将在24小时内免费快递到家。

  “电脑开出的中药方靠谱吗?”倪妙钦疑惑地问。医生任跃军笑着说:“这套诊疗系统连接着全国上百位著名老中医,汇集中医名家的智慧,荟萃了中医经典处方。现在不是我一个人在给你看病,而是全国中医在为你联合诊治。”

  结合创建国家中医药先进县市要求,永康市以中医信息化为重要引擎,投资225万元打造中医智能诊疗信息平台,大刀阔斧推进中医体制改革,构建中医“医联体”。

  走进永康任何一家乡镇卫生院、服务站(村卫生室),过去存放中药的箱子空空荡荡,中药材不见踪迹。永康市卫计局信息中心主任王文勇释疑:“永康以市中医院为龙头,将208家村级卫生服务站、15家乡镇卫生院全部纳入,建立一个全市共享的区域中药房。所以乡镇卫生院基本不用采购中药材。”

  乡镇医院医生表示,永康市建起统一的中药房,药材品种更齐全,质量更可靠,管理更高效,有助于降低成本,最终惠及患者。“以前担心药材损耗,贵点的药都不敢进,很多方子都没办法开。”任跃军说,现在这些顾虑都是多余的,他只需专心看病就行,越来越多的群众逐渐喜欢看中医、用中药了。

  在中医“医联体”架构中,永康市中医院作为总枢纽,与该市所有乡镇、服务站、村卫生室联网,实现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镇村医生开具的病人处方、主诉、病史等信息均实时上传。永康市中医院按处方要求配药、炮制药材,并免费寄给患者,从发货到收货,市内一般不超过24小时。数据显示,近3个月来,通过智能辅助诊疗系统,该市平均每天开出中药处方50多方,目前尚未发现不良反应病例。

  永康市卫计局资料显示,区域共享中药房建立后,该市223家卫生院、服务站(村卫生室)不用另起炉灶再建中药房、煎药室等设施,可节省投入超400万元;中药材统一采购、验收、储存、煎制、配送,有效解决了基层医院中药专业人员紧缺局面,每年节约成本达300多万元,中医药及人才资源得到科学、高效配置。

  永康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使用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并不代表医生可随便开药方,而是有严格规范审核制度。持有中医师及以上资质的医生才能上该系统开药方;一般医生只能按照永康市基层医院中医协定方开方,以确保用药安全有效。”

  构建八大“共享中心”

  推行分级诊疗制度

  “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的场景,没想到我也能亲身体验一把。”前些天,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林医生结束远程会诊后,扬了扬手中的病历说。该院病理科科长徐元成解释,他们医院与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构建“网上医院”平台,林医生通过远程会诊进行诊疗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患者通过医联体就近就医,“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省城大医院的服务。

  永康市着力构建分级诊疗制度,近年来以“双下沉、两提升”为主线,建立有序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通过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动患者分流,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逐步形成“健康进家庭、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新格局,分级诊疗制度驶入“快车道”,更多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作为分级诊疗制度重要实现手段,永康市已建起包括消毒供应、影像会诊、心电会诊、卫生信息、病理会诊、120急救指挥、会计核算、临床医学检验八大医疗服务共享中心为一体的服务网络,更好地满足新时代群众的医疗健康需求。这一创新做法走在全省前列。

  在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会诊中心,放射科副主任医师施向阳端坐在电脑前,通过卫生信息中心的数据平台,对一份来自象珠中心卫生院的诊断报告进行研判修改,然后传回卫生信息平台,象珠卫生院医生可在第一时间看到修改后的诊断单,更精准地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据了解,影像会诊中心自2015年2月启用以来,已对7万人次的诊断单进行修改研判,有11位经验丰富的医生轮流坐诊。施向阳介绍,该中心日均会诊15家基层医疗机构的影像资料100余份,实现半小时内完成阅片和审核,并通过中心平台将报告回传基层医疗机构。

  目前,卫生信息中心完成区域HIS系统(覆盖医院所有业务的信息管理系统)、LIS系统(检验科信息系统)、体检系统、电子病历系统、智慧医疗、银医通建设,实现信息共享;消毒供应中心日均消毒各类消毒包70多个;心电会诊中心日均会诊疑难心电图20余份;病理会诊中心每周会诊快速冰冻切片约两例;120急救指挥中心日均接诊病人32次,临床医学检验中心试运行2个月以来共受理各类标本13356份,有效促进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城乡共享,减少重复检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永康还实行当地医疗机构首诊制,建立分级诊疗和转诊规范化程序。该市参保人员在市域内医疗机构(市级医院、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首诊,由首诊医疗机构根据病情予以诊治,如需转诊,由首诊医疗机构办理转诊手续,向市域外转诊由二级及以上医院办理转诊手续。

  与此同时,该市人社和卫计部门根据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的工作要求,在区域数据中心交换平台基础上,建立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网上实时挂号等应用系统,搭建就诊信息结果互认共享、上转接诊及时、下转社区畅通、转诊过程便捷的转诊渠道。2017年至今,各基层卫生院上转患者3430人次。

  “上联下沉”常态化

  优质资源惠百姓

  “现在不用挤破脑袋进省城大医院,家门口也能看上专家号,看病难、看病烦大为缓解。”如今在永康,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切身感受。近年来,永康市整合优质医疗资源,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一方面加强与上级各大医疗机构的战略合作,加强学术交流,推行“借智兴医”;同时加大对乡镇级卫生院所的业务指导,派出精兵强将,开展对口帮扶,努力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真正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目前,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了肝胆胰外科、内分泌、心内科、耳鼻喉科、眼科等科室的全面合作协议,省人民医院、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在该院成立4家名医工作室;该市妇保院与省儿童医院签订儿科全面托管协议,成为省儿童医院永康分院;永康市中医院挂牌成为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永康分院,省中医院在该院成立4家名医工作室;永康市第二人民医院成为杭州市中医院永康分院;永康市骨科医院与浙二医院骨科开展全面合作,浙江医院、省人民医院、浙一医院在永康医院成立3家名医工作室等,“上联”日益风生水起,成效显著。

  永康市卫计局资料显示,该市各公立医院已与31家上级优质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形式多样、不同专业和层次的合作。近5年,上级医疗机构累计下派专家4000余人次,开展学术讲座600余场次、门诊病人10万多人次、义诊3万余人次。目前平均每个工作日有13名上级三甲医院的副高职称以上医生在该市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

  在上级专家走进永康的同时,该市各公立医院与各基层医疗单位也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保院、中医院牵头成立支援基层医疗机构共同体,落实公立医院对下级医疗机构的技术指导和对口帮扶责任与职能。近5年来,该市公立医院已接收312名基层医务人员免费进修,下派专家1500余人次,形成了基层人才培育和专家扶持的良好氛围。截至去年底,永康市县域就诊率达90.02%,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率达65.8%,走在金华全市前列。

  永康市卫计局局长王福明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强化县级公立医院的龙头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加强卫计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完善分级诊疗政策等配套,为人民健康服好务,当好群众健康“守护神”。


标签: 名医;家门口;永康市;永康;中医;诊疗;医疗机构;医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