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老伯不会网络购票着急乘车 两位陌生人相继付钱代买
2018-04-04 09:16:2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戴玮

  温州大学老师的朋友圈 温州网供图

  丽水小伙朋友圈

  温州网讯 昨天清晨,杭州东站售票大厅上演了一场“爱心接力”:一位丽水小伙和一位温大教授,两个萍水相逢的异乡人,相继自掏腰包为一名素不相识的务工者买动车票,助其顺利踏上返乡列车。

  6时10分

  “请问,哪可以买票”

  两陌生人合作为老伯购票

  6时10分,售票大厅只有零星旅客。温大教授陈老师正在自助取票机取7时34分前往安徽的车票。他听到身后有人问:“请问,哪可以买票?”

  由于人工售票还未开始,陈老师回答“网上可以买”。

  “请问,网上怎么买?”

  取完票,陈老师转过身来,只见一位满脸皱纹、皮肤黝黑的老伯正看着他,表情有些无助。老伯双手各拖着一只蛇皮袋,穿着破旧外套。

  陈老师还没来得及回答,旁边机子取票的小伙就对老伯说:“我帮你买。”

  小伙掏出手机,问了老伯的目的地,又要了老伯身份证,并让陈老师帮忙念身份证号。

  小伙花了285.5元,在“携程”帮老伯买了一张7时从杭州东到徐州东的G254次列车车票。

  因为小伙赶6时29分的车,买完票已近6时20分,他拜托陈老师帮老伯取票,就赶忙往候车大厅跑去。

  “小伙本来不要老伯车票钱,但老伯一定要给他,追出去老远,小伙就停了下来。”陈老师说,他看见老伯从口袋里掏出一包几元钱的香烟,又从香烟盒里抽出全部300元给小伙。小伙拿了200元,飞奔而去。

  6时23分

  “钱收了票没买成,好心办坏事”

  购票失败小伙发朋友圈自责

  小伙姓王,丽水人,今年29岁,在杭工作,当天赶着回老家祭祖。他一路狂奔赶上列车,上车后看了眼手机,已是6时23分。

  小王说,取票时已注意到老伯一直在问其他旅客怎么买票。“开始没人理他,我还以为他是乞丐。”事后了解,老伯姓池,在杭务工,因老家有事急着赶回去。

  “老实说,我帮他买票前犹豫了一下,因为我的车6时29分开,时间很赶,我怕帮他买票要错过列车。”不过,最终他还是向池老伯伸出了援手。

  “本来不想收钱的,我看他的穿着打扮,生活条件可能不太好。最后拿了200元,是考虑到他很坚持,怕伤了他的自尊心。”小王说,上车后,他收到“携程”发来的退款短信:“由于6点29分的车票已经售完,网络购票失败。”当时列车已开动,这让他有些不知所措。

  “200元已经收了,可车票却没买成功,岂不是好心办了坏事。”心生愧疚的小王发了一条朋友圈:这让我情何以堪。

  6时29分

  “刷不出票,我帮你再买一张,别着急”

  陈老师再度帮老伯购票

  与此同时,陈老师拿池老伯身份证在自助取票机取票,却怎么也刷不出车票信息。池老伯以为遇上了骗子,一直问陈老师:“取得出来吗?”

  陈老师见池老伯很焦急,忙安慰他:“别担心,刷不出票,我帮你再买一张,别着急。”

  连试了几次,还是失败,陈老师上网花了354.5元帮池老伯另买了一张7时38分杭州东到徐州东的G1866次列车车票。

  取了新买的车票,陈老师领着池老伯进了候车大厅。此时,池老伯再次摸出香烟盒,拿出里面仅有的一张100元现金递给陈老师,并要陈老师留下电话号码,方便今后还钱。

  “这钱我肯定不能收,他身上总共就100元,我拿了他怎么回家?”陈老师没收池老伯的钱,也没留联系方式。

  在等车时,陈老师联系“携程”,确认小王有帮池老伯买票,只因车票售罄购票失败。“我看着小伙在手机上付钱,所以知道他不是骗子,联系‘携程’只是想让老伯也明白这一点。顺便从‘携程’那要了小伙电话,和他说已经帮老伯买到了车票,让他放心。”

  “接到陈老师电话,我真的非常开心,比自己赶上火车还要开心。”小王说,非常感谢陈老师替他帮助池老伯完成购票。之后,两人互加微信,小王给陈老师转了285元车票钱,陈老师则回了85元。

  在两位好心人的帮助下,池老伯顺利踏上回乡路。

  陈老师上车后,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为小王点赞:“总有一些人一些事让你感动,让人看到希望。”


标签: 老师;老伯;朋友;温州大学;车票;购票;丽水;朋友圈;出票;售票大厅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