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天下金华人”反哺家乡奏响序曲 金华海内外人才总会
2018-04-02 09:28:05 来源: 金华日报 汪蕾

  时隔四个月,金华发展大会有了动人的回声——

  3月31日上午,金华海内外人才总会“我为家乡做件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金华市中心医院举行,首场活动就是当天的“骨科名医家乡行”,广州军区总医院骨科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增晖,上海交大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修复重建二病区执行副主任、硕士生导师盛加根,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骨科行政副主任、硕士生导师蒋盛旦等金华籍国内骨科专家回乡开展学术交流。该活动拉开了金华海内外人才总会2018年“我为家乡做件事”系列活动的序幕。

  一次回归之行,专家与听众都满怀期待

  金华市中心医院的200人报告厅座无虚席,其中从各县市赶来的骨科医护人员就有近百位,有人搬着椅子见缝插针地坐着,有人在大厅后面、过道走廊里站着……这样的情景,兰溪市人民医院骨科医生李功明好多年没见过了,他觉得自己好像回到了大学。一个小时前,李功明刚下夜班,来不及回家换身衣服,就和几个年轻同事一起开车赶来金华市区。“光我们医院来的医生就很多,不当班的几乎都来了,这次‘骨科名医家乡行’邀请的医生都是国内骨科相关专业的大咖,而且演讲课题都吸引人,专业实用,又能引发思考。”

  李功明对吴增晖教授讲的课题最感兴趣,而坐在他后一排的东阳人民医院护士长胡红燕则对骨科专家、上海交大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护师胡三莲的讲座满怀期待。4月1日是一年一度“横马”的日子,东阳不少医院的医护人员都要上阵做医疗服务,清晨5点就得出发。这些天,除了上班,还有不少培训,但哪怕时间再紧张,他们也不愿错过这场讲座。“我们当中,不少都曾是几位专家的学生,上学、实习研修时上过他们的课,受益匪浅。难得有机会听那么多大咖齐聚讲座,多忙都要来!”

  盛加根、胡三莲夫妇此次应邀参加“骨科名医家乡行”,除了准备分享满满的专业干货,这也是一场荣归之旅。他们都曾是金华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胡三莲与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吴恙还是该院骨二科的创始人,时隔多年回到青春奋斗过的地方,感慨万千。

  胡三莲接到老友吴恙的电话,二话不说换了班,来“为家乡做件事”。“就像回娘家一样,看到金华医疗发展得这么好,很欣慰。”胡三莲说,自己在临床骨科做了33年,金华市中心医院是起点;回到金华,她更希望把这些年取得的经验分享给家乡的年轻人,让他们有所收获,也希望和他们共同探讨,如何把新成果、新技术更好地应用在金华。

  一次反哺之行,感谢家乡让我们聚到一起

  “去年的金华发展大会不仅有招商引资,更注重于引人才,海内外人才总会的诞生,呼唤世界各地的金华籍人才‘回家’,吹响了共建金华的集结号。”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杜金林说,此次邀请的专家名医,他们所研究的领域有的正好弥补了金华骨科发展的短板,也给金华骨科技术的发展带来契机。另一方面,这也是一次向名医大咖了解金华医疗实际情况的机会,让他们在为家乡做件事时,能把力使到实处。

  在吴恙看来,“我为家乡做件事”不光是传经送宝讲专业知识,也是对年轻人人生道路的有益鞭策、激励。

  胡三莲感谢海内外人才总会搭建了这个平台,让散落各地的金华籍名医有了相聚交流的机会。“不同研究领域、不同专业的同行们通过家乡这个纽带联结在一起,能够碰撞出更多火花,产生新的能量,不仅能为金华发展作贡献,实际也能促进自身能力的提高。”

  蒋盛旦说,平时不少在外金华人常常感到,拼搏多年羽翼渐丰,想回报家乡却苦于没有机会。金华发展大会正是最好的契机,让在外金华人有了寻根聚友的机会,而海内外人才总会组织的系列活动则为他们为家乡做事搭建平台。

  一次展望之行,让“我为家乡做件事”成常态

  “我为家乡做件事”是人才总会第一次理事会上提出的共同倡议,充分体现了广大金华籍人才身在五湖四海,仍心系家乡的桑梓情怀。

  金华海内外人才总会执行会长、浙师大副校长李伟健表示,本次“骨科名医家乡行”活动是“我为家乡做件事”系列活动的首场,旨在通过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邀请在外金华籍骨科专家回金与骨科界医务从业者分享交流学术成果和实践经验,促进我市骨科临床领域医疗水平提升。接下来,总会将策划开展各类系列人才活动,通过学术交流研讨、人才高峰论坛、项目对接合作和智囊智库服务等形式,为海内外金华籍人才反哺桑梓,助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搭建桥梁。

  潘建伟在金华海内外人才总会成立大会上发出三点倡议:要立足“金华”这个“同心圆”,加强交流合作、增进友谊;要强化“联谊”这个“功能体”;要围绕“发展”这个“核心点”,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家乡。以此为激励,2018年,人才总会将立足于“三条廊道”建设、现代化都市区建设、金华理工学院建设等重点工作,发挥专长,运用资源,建言献策,当好共建金华的实践者。

  此外,海内外人才总会还将通过一系列高水平、有特色的联谊交流活动,打造一批能叫得响的人才总会活动品牌,切实将总会发展成为知名度较高的海内外人才联谊组织;通过引进一批人才,促成一批项目合作,完成一批智力成果,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局面,为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汇智聚力。

标签: 金华;发展大会;家乡;海内外人才;骨科;回声;名医;人民医院;中心医院;骨科专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