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太子湾赏花 回来眼睛竟然都睁不开了!最近这种病高发
2018-03-27 08:49:57 来源: 杭州网 俞茜茜 张颖颖 综合自现代金报(IDnbxdjb)

  3-15岁易中招,有人视力骤降至0.04!

  正是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你有没有带着孩子去踏青赏花?浓郁的花香虽然令人沉醉,但有人闻了花香却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眼睛又肿又痒睁不开。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钟建光主任医师说,春季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季。最近门诊中遇到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明显增加,询问病史时发现,这些患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有最近到户外游玩的经历。

  “过敏性结膜炎是春季高发的眼科疾病,在其他季节比较少见,一天门诊下来可能都碰不到一两例,但最近这样的患者明显增加。上周日,我在医院里值班看门诊,一天看了80多个病人,其中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将近20个。周一早上的专家门诊,也遇到了6个这样的病人。”

  4岁男孩踏青赏花眼睛痒

  父母紧急送他去了医院

  杭州市一医院眼科副主任钟建光主任医师说,有个4岁的小男孩,双休日天气好,父母带着他到太子湾踏青赏花,早上7点多出了门。到景区没多久,小男孩就开始不停地用手搓眼睛,说眼睛痒,后来眼睛就慢慢肿起来了。赶紧带到医院,钟建光主任医师为小男孩做了检查,确诊是过敏性结膜炎,开了抗过敏的眼药水回去滴,并且叮嘱他尽量不要用手搓眼睛,因为手上的细菌多,搓眼睛可能会加重症状,引起感染。

  还有一个47岁的男性,杭州人,上周日到景区散步,在景区里待了两三个小时,回家后眼睛痒得厉害,到医院一查,发现也是过敏性结膜炎。

  患者都有过去户外游玩的经历

  过敏体质人群尽量远离花粉等过敏原

  过敏性结膜炎,又称为变态反应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外界变应原产生的一种超敏反应。最常见的症状是眼痒,几乎所有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均会出现。此外还有结膜充血、水肿症状。还有一些人会流泪,眼睛有灼热感、畏光及分泌物增加等。一些较严重的过敏性结膜炎还可能出现视力下降。

  钟建光主任医师说,他在问诊时发现,门诊里的这些过敏性结膜炎患者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近期都有过户外活动,都去过花草树木比较茂盛的地方。“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的过敏原,主要是各种植物花粉,此外还有各种动物皮毛、羽毛等。春季百花盛开,户外空气中花粉含量高,确实容易引起过敏反应。”

  钟建光主任医师说,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人群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过敏性体质的人群,本身容易对花粉、螨虫、动物皮毛等过敏原产生过敏反应,一到季节转变,温度、湿度等环境发生变化,这类人对周围环境变化比较敏感,一旦受到刺激就容易激发过敏相关的症状。

  还有一类人群是青少年儿童,年龄集中在3—15岁,而且年龄越小,就越容易发生过敏性结膜炎。“年龄小的孩子还没有发育完全,身体对外界的免疫能力较弱,多发于有过敏体质的儿童和青少年身上。”

  如果眼睛出现不舒服

  不建议自行在药店购买眼药水

  钟建光主任医师说,诊断过敏性结膜炎,需要仔细询问病史,如家族及个人过敏史、用药史、接触镜配戴史、发病的季节、发病的时间与快慢、病程的长短等,同时密切结合其临床表现,必要时需辅以实验室检查。

  如果确诊是过敏性结膜炎,可配一些抗过敏的眼药水。根据症状,有些相对严重的需要使用激素类药物。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眼睛出现不舒服,不建议自行在药店购买眼药水。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有些抗过敏的眼药水含有激素,可能会有引发青光眼的风险。规范化治疗的目的是为了减轻临床症状及避免发生后遗症。

  钟建光主任医师提醒,春季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季节,如果是过敏性体质的人,或者曾经有过花粉过敏史的人,最好远离过敏原。

  此外,如果出现眼睛痒、流泪、畏光等症状,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频繁揉眼睛可能会擦伤角膜上皮,严重者甚至会影响视力。一旦出现眼睛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眼科就诊。

  新闻多一点

  被确诊为过敏性结膜炎之后,很多人都担心会影响视力。宁波市眼科医院角膜病专家文丰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过敏性结膜炎及时正规治疗,一般不会影响视力,但也有个别情况。两年前,他曾经接诊过一个5岁的女孩,因为患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由于长期没有得到正规治疗,左眼病情发展到了角膜溃疡,最后通过角膜移植才得以控制住病情,左眼裸视力从0.04恢复到0.4。

  这个女孩的老家在安徽,父母在宁波打工,她从小跟爷爷奶奶一起住。女孩家附近有一片农田,种了很多油菜,每年花开季节,孩子们就会在油菜花丛中玩捉迷藏游戏。后来,父母把孩子接到宁波上小学。细心的妈妈发现,孩子老用手揉眼睛,眼睛揉得通红通红,平时还频繁眨眼睛、流眼泪。越看越不对,妈妈带着孩子来到宁波市眼科医院,经过检查,确诊是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由于一直没有正规治疗,左眼视力已经受损,裸视力只有0.04。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控制,女孩的病情还是没有得到控制。因为她是过敏性体制,导致左眼角膜溃疡,最后通过角膜移植,左眼裸视力才得以恢复到0.4。

  文丰介绍说,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是过敏性结膜炎的一种,每年春天发病,到冬天症状会减轻甚至消失,致病的过敏源是各种植物花粉、动物皮毛、羽毛等。这种病多发于有过敏体质的儿童和青少年身上。

标签: 男孩;过敏性结膜炎;视力;主任医师;过敏原;过敏体质;过敏;眼药水;父母;人群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