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乱花真能迷人眼?去了趟太子湾得了过敏性结膜炎
2018-03-27 08:12:38 来源: 钱江晚报 杨茜 张颖颖 郑佳 徐尤佳 文 王璐 漫画

去一趟太子湾就患上眼疾

  春季花粉过敏的小朋友占多数

  上个周末阳光正好,6岁的琪琪(化名)跟家人一起去了太子湾。看到花海的琪琪很兴奋,各种拍照。第二天早上吃早饭时,妈妈发现琪琪总是揉眼睛。当时眼睛也不是特别红,家人也没在意。可是一直到中午,琪琪的眼睛越来越红、越来越痒,妈妈觉得不对劲了,就带孩子赶到医院。

  “应该是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是过敏性结膜炎的一种。”杭州市儿童医院眼科主治医生何甜诊断后说,过敏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外界过敏原的一种超敏性免疫反应,是IgE抗体介导的Ⅰ型变态反应性结膜炎。这其实是常见病,主要集中在3~10岁的孩子身上。

  何甜解释,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病主要是和过敏性体质有关。一部分孩子在出生时就是过敏体质,过敏原主要是花粉、尘螨、动物毛发等。到了春季,百花争艳,对花粉过敏的人又多,所以这个时间段,很多人都会患上春季卡他性结膜炎,不过到了秋末天寒时症状会自动消失。

  症状凶猛但不会影响视力

  严重到角膜受损只是个例

  “只要小朋友不停地使劲揉眼睛,家长就要提高警惕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金玉奇说。

  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看起来还是很凶猛的。比如说,眼睛奇痒,难以忍受,看上去很红。再比如说,会有比水稍微粘腻的分泌物,怕光、有异物感等。严重的眼白有小水泡,水肿得厉害,像小核桃似的,甚至会有黑眼圈。如果小朋友使劲揉眼睛,这些症状都会明显加重。其中30%的患者也会伴有过敏性鼻炎,总是揉鼻子。

  那到底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视力?金玉奇说,一般结膜炎对视力是没有影响的,使用抗过敏的眼药水,就会有好转。当然,这也不排除反复发作,孩子使劲揉眼睛,破坏角膜,可能会患上弥漫性上皮型角膜炎,严重的还可能造成角膜溃疡。

  金玉奇就碰到过这样的患者。一位8岁的小男孩,眼睛反反复复痒了4年,前后用了七八种眼药水都不管用,眼痒的症状不但没有改善,畏光流泪的状况反而加重了。一测视力,双眼只有0.2。最后确诊为角膜弥漫性上皮缺损。经过一周的治疗,视力恢复至1.0。

  “这真的是极少数的案例,临床上这么严重的案例越来越少了。”金玉奇坦言。

标签: 眼疾;太子;视力;角膜;孩子;过敏;结膜炎;小朋友;花粉过敏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