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第6年举行海葬活动 45位逝者魂归东海
2018-03-25 11:00:23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朱韩燕 记者 陈嫣然

  托涛涛万里碧波,寄拳拳深情于沧海。3月24日,在舟山莲花洋海域,哀乐低回,祭文荡肠,汽笛长鸣,45位逝者的骨灰在花瓣的簇拥下融入大海。这是宁波市第6年举行骨灰撒海活动,历时两天,随船家属近200位,也是历年来规模较大的一次海葬。

  可降解的骨灰坛,入海几分钟后就能融化

  此届海葬活动由宁波市民政局主办,宁波同泰嘉陵陵园承办举行。上午8点,启动仪式上,陵园工作人员与逝者亲属一起向逝者默哀致敬。

  “外婆,我们思念您”“哥哥一路走好,以后的日子你要照顾好自己”……亲属们纷纷在活动背板上留下了对亲人的无尽思念。

  启动仪式结束,车辆驶往海葬指定码头,两个小时后抵达目的地。海鸥低飞,汽笛声响起,船舶缓缓驶出码头。近一个小时后,船舶到达位于舟山的莲花洋海域。

  为方便逝者亲属现场祭奠,陵园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了鲜花和白色手套。金报记者看到,亲属们将绿色的骨灰坛一个接一个缓缓沉入海中,撒下的鲜花飘落在海面上,随着水流渐行渐远。

  “爸爸,以后大海就是你的家了,我们会想着你的。”一名中年妇女向离世的父亲做最后的告别。

  陵园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骨灰坛是用可降解材料制成,入海后几分钟后就能融化,骨灰也随之净化在海水中,不会对海洋造成污染,非常环保,“另外,这片指定的海域不允许其他船舶通行,不属于捕捞区域,可以说,逝者在此长眠,与海为伴,是真正的‘入海为安’。”

  西安的朱小令感谢宁波对外地户籍逝者的包容

  记者留意到,自始至终,来自西安的朱小令手捧着父母的合照,他说,海葬是父母的心愿,为人子女,理当顺从。

  “我的父亲祖籍在宁波镇海,出生在上海,是名军人,1992年去世后,因为当年没有海葬,骨灰盒就安置在西安的烈士陵园;我的母亲是在2014年去世的,去世前也叮嘱过我,要帮她回归自然。”朱小令说,为了完成父母的遗愿,他各处打听,去过上海、来过宁波,可是,上海有户籍限制,非上海户口的逝者不能参加海葬,而宁波没有这样苛刻的限制,这让他欣喜不已。

  “虽说是海葬,但这也是全家人的大事,我们很重视,为专门了解这边海葬的形式细节问题,我从西安到宁波,都跑了两趟。”最终,全家人一致决定,让父母在此安息。

  朱小令说,感谢宁波的包容,让想参与海葬的外地户籍人士有了向往的归宿。

  “参加海葬,既合了老人意愿,对我们小辈来说,不管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只要见到大海,就像见到父母一样,都可以表达对老人的思念。”朱小令的妹妹深情地说,从此以后,天空海阔,父母可以自由自在地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了。

  送完母亲再送父亲,她相信父母会在海上重逢

  62岁的张俊美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海葬活动了,第一届海葬活动,她送走了母亲,这一次,她又将父亲护送到此。

  “爸,妈就在这,你好好地去吧。”当手中的骨灰盒渐渐沉入海中,绿色的丝带缓缓收回时,张俊美的眼眶一下子就泛了红。“我的爸爸妈妈都是非常开明的人,思想也很先进。2011年,我妈去世前,经常听广播,听说宁波将有海葬,坚持要响应国家的倡议,葬礼从简从素,不给国家添麻烦,不占用后代的土地资源。”张俊美说,去年,94岁的父亲因病去世,他生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要追随妻子,长眠大海。

  “他们的感情非常好,虽然不像现在的年轻人那样你侬我侬,但所有的爱都表现在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上了。”张俊美回忆起父母的爱情故事,脸上浮现出温馨的笑,“我妈妈身体不好,常常要去医院,我爸就骑着小三轮车载着她去,风雨无阻。邻居们都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恩爱的夫妻俩。”

  花瓣点点,海风徐徐,张俊美看着远处的海面说,相信父母会在海上重逢。

  目前宁波已有253位逝者选择与海长眠

  在这届的海葬活动中,记者还看到了两位志愿者。

  40岁的徐松岳是宁波81890的一名志愿者,平时常跟随志愿者团队走进社区做便民服务,也常探望慰问孤寡老人。“作为一种文明节俭、自然环保、节约土地的新式葬法,海葬已慢慢走入宁波市民的认知中。”徐松岳说,成为海葬志愿者,也是希望可以更加了解大家的想法,吸收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更深入地去科普推广海葬。

  “不瞒你说,我一来为大家服务,二来亲身感受海葬活动的过程,这一天全程参与下来,觉得很好,简单环保,又不失庄重。以后我不仅自己会选择海葬,也会向身边的人介绍宣传,为环保为后代尽一份自己的力量。”80多岁的沈志莹老人真诚地说。

  如今,海葬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认可,截至当前,宁波已有253位逝者选择了海葬这一浪漫的回归方式,并有百来位正在预约报名中。

标签: 海葬;降解;沉入海;宁波;骨灰;父母;户籍;宁波市;西安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