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从小迷上篮球 临海回浦“球霸”被清华“单招”
2018-03-12 10:08:58 来源: 中国台州网 徐颖骅

  方佳晨(左)在比赛中。图片由方佳晨提供

  说到去年临海回浦中学战胜北京四中,第一次夺得总冠军的那场精彩球赛,你是否还记得,获得那次比赛MVP(最有价值球员)称号的球员?

  没错,就是这个男孩子,他叫方佳晨,义乌人,今年19周岁,目前是回浦中学一名高三学生。

  如今,方佳晨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打出精彩,越飞越高。前不久,他接到了清华大学抛来的橄榄枝,成为全省首个因篮球特长被清华大学“单招”的中学生。

  从小迷上篮球的他 长大后成了MVP

  昨日,记者见到这个传说中的“MVP”,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那笑得眯成弯月牙的眼睛,活脱脱一个开朗可爱又容易害羞的大男孩。

  要说方佳晨在生活中的模样,那跟球场上叱咤风云的气场,简直判若两人。他只要一摸篮球,就变得眼神坚定,动作利落,灵活迅速。

  跟篮球结缘,那是方佳晨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当时,正值NBA赛季,父亲爱看球赛,还带着他一起看。

  “当时我也看不懂,但是看着电视上那画面,不知不觉就全身心被吸引了,觉得篮球魅力挺大。”方佳晨回忆道。

  四年级暑假,方佳晨加入了学校的篮球兴趣班,第一次接触篮球后,便迷上了篮球。从那时起,他便走上了与篮球结缘的道路。

  初中开始,方佳晨在篮球比赛上表现突出,成为球场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他所在的球队,也获得了不错的名次。初二,方佳晨参加省初中男篮比赛夺得第三名。2014年省运会上,他以场均得分20分以上的好成绩,帮助金华男篮乙队历史性获得季军。

  临近初中毕业时,因为篮球特长,方佳晨收到省内多所篮球名校发出的邀请。最终,他选择了回浦中学,“那是浙江篮球最厉害的学校。”

  去年,在全国高中男子篮球联赛总决赛上,回浦中学战胜北京四中第一次夺得总冠军,为台州篮球创造了历史,方佳晨当选此次比赛MVP。

  去年9月3日,在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方佳晨被选为6名最后点燃主火炬的第5棒火炬手。

  篮球道路上用心走 父亲无条件支持

  在方佳晨的篮球道路上,父亲是最重要的一位“推手”。从小到大,方佳晨做跟篮球相关的事,父亲都会无条件支持。

  在方佳晨印象中,打篮球以来,放学后或放假时间,几乎无时无刻不在练球。虽然父亲不会打篮球,但方佳晨每次打球,父亲都会陪伴在他身边,督促他练球。

  “打篮球后,比别的小孩少了很多玩耍的时间,那时候还挺羡慕我弟弟的。”方佳晨有个双胞胎弟弟,弟弟不打球想玩就玩,自己却天天要练球,“不过因为喜欢,即使训练比较苦,我也算是乐在其中。”

  小学升初中,方佳晨面临一道选择题,当时他收到两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一边是在当地层出学霸的A学校,一边是当地篮球水平最高的B学校。最终,方佳晨选了B学校,父亲也支持他这个决定。

  初三那年,方佳晨因为打球耽误了学习,班主任很担忧,于是找他父亲谈话。不过事后,方佳晨很意外,父亲还是很支持自己继续打球,“有一次他还帮我瞒着老师,陪我去练球。”

  打比赛遇到挫折,父亲也会帮助方佳晨克服心理上的困难,鼓励他越过这道坎。由于方佳晨从小好胜心强,不服输的他小时候只要一输球,就会躲到角落里哭。“每次我输球哭了,都会被我爸教育,让我总结问题,下次打得更好。”方佳晨说。

  被清华大学“单招” 他要化压力为动力

  去年,方佳晨接到全国多所知名篮球高校抛出的“橄榄枝”,其中不乏很多CUBA传统强队所在的学校,包括浙江大学、华侨大学、厦门大学、汕头大学及华东师范大学等。

  去年10月,清华大学先后两次单独邀请方佳晨前往北京试训。春节前,他又跟全国其他40多名高中生,一起参加了清华大学的冬令营。

  “测试的项目很多,有一分半钟自投自抢,全场见线折返跑,全场三对三、五对五等等。”方佳晨说,在场有五六个评委打分,虽然有点紧张,但是发挥还算不错。

  不久前,方佳晨接到了清华大学“单招”的通知。

  据了解,清华大学这次冬令营后的招生分为“单招”和“特招”,其中全国共“单招”了5人,方佳晨是全省唯一一位。

  “有机会进清华,肯定是开心的,但压力也不小。” 方佳晨说,不过现在只是一只脚迈进了校门,接下来的重中之重就是好好学习,当然训练也不能落下。

  “方佳晨是我这么多年来遇到的比较优秀的球员,他做事认真、专注,虽然他1米82的身高在场上不占优势,但是他打球快、准、狠,心理素质强大,球队在困难时期,他都能挺身而出。”回浦中学男篮队主教练罗伦说,如今方佳晨凭自己的努力收获了这个好消息,“成为我们学校第一个被清华‘单招’的学生,希望他的未来越来越好。”

标签: 方佳;比赛;篮球;父亲;MVP;清华大学;中学;学校;回浦中学;图片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