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月亮花开,丹青永承 浙江省女花鸟画家协会走过十八年
2018-03-08 10:36:45 来源: 人民网

  浙江省第十八届女花鸟画家作品展部分作品

  今天(3月8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艺术典藏周刊推出“红袖艺痕”特别报道,向古往今来的女艺术家致敬。

  封面故事版推出“月亮花开 丹青永承”,讲述十八年来浙江女画家经历的画美造美故事;艺道版推出“文房里的闺阁雅制”,让我们静静欣赏她们超于男人的才能技艺;在艺尚版推出新锐女画家汪彬,请她细谈“爱上毛笔在宣纸上游离的感觉”。

  百花争艳,清芬悠长,致敬丹青女史。

  初春晚五点,夜色已迷离,南山路上的“火树银花”,悄悄地闪烁绽放开来。穿过这条西湖边最具文艺气息的道路,从吴山书画院的二楼望出去,湖光山色更为静谧隐约。书画院宽大的画案边,杜曼华、邢鸽平、张赤、吴六悦等几位女画家一边喝着茶,一边在为3月8日即将在恒庐美术馆举办的“丹青英华 昌盛文运——浙江省第十八届女花鸟画家作品展”,商讨有关布展开幕的最后几个细节。

  以画换展 布展用上了鞋油

  为画展忙忙碌碌的这一幕,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杜曼华已连续经历了十八年。那是在本世纪初,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看着省内女画家众多,水平也蛮不错,决定成立一个浙江省女花鸟画家协会,并请杜曼华来担任“省女花协”主席。

  “直到如今,其他省市很少有女花鸟画家协会,即便有几个,也是刚成立不久,而我们浙江的女花鸟画家协会一年一次的展览从未间断,坚持到今天,弹指一挥,已有十八年。西子湖畔的女画家们以优雅娟秀之韵、潇洒飘逸之姿,在百花争艳的书画艺术里,构筑了一道靓丽耀眼的风景线,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年逾八旬的杜曼华教授,说起话来,不疾不徐,笑意盈盈。

  雨洗娟娟净,风吹细细香。杜曼华回想2000年“省女花协”成立之时的情况,往事历历在目,“‘省女花协’是在省文联关心下,由省花鸟画家协会指导成立的。成立之初,我、高晔、刘津朱、邢鸽平等几位女画家便商量,以办画展为主要载体来开展协会的活动。”

  浙江历来人杰地灵,文人荟萃,优秀的女画家也是众多,一发出女花鸟画家办展的信息,参展人数当年就达到了108人。作品有了,没有展览场地怎么办?省女花鸟画家协会的副主席兼秘书长邢鸽平来自浙江画院,于是请当时的院长潘鸿海帮忙,免费租借了浙江省展览馆的场地。

  办展没有任何经费,当时也没有外来赞助,于是协会的几位主席、秘书长便自己动手布展。“我们用白木条固定画作,为了装饰更漂亮,还去买了鞋油把木条刷得锃亮。爬上爬下,里里外外,我们用了许多鞋油。”几天布展下来,由于接触了太多的鞋油,那味道她至今记忆犹新。

  省女花协其实没有一丁点经费来源,每年的展览,都是协会的领导班子成员,无偿地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置换展览场地、画册出版的花费。邢鸽平说,“杜曼华教授八十多岁了,她那精致的工笔画,一笔一画,一丝不苟。每次她都会拿出两三幅佳作来换取赞助,我们看着钦佩不已,当然也身体力行。”

  暗香浮动 “月亮花”柔情浪漫

  传说中的“月亮花”,在太阳落山后才开放,花色纯白如月,在月光照耀下开得更艳。在不知不觉间,自喻为“月亮花”的浙江女花鸟画家怒放斗艳,蓬勃发展。邢鸽平说,“协会会员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00余名,参展人数从最早的108人发展到374名。”

  四时之景不同,笔下花开各异。“省女花协每次展览都设有主题,有趣的是,每年的作品要求都是统一的尺幅和绘图模式。有团扇、有斗方,各尽奇妙。近两年,要求参展画家在23cm×136cm如此狭长的幅面上构思花鸟画,创作难度和趣味颇高,从入展作品看,大多完成得很有新意,这很不容易。”省女花协会执行主席张赤说,“这也说明,一批又一批的女画家在参展中得到锻炼,迅速地成长。”

  最初参加“月亮花”展览的时候,张赤还是一位中国美院的国画专业研究生,如今她已博士毕业,成为了美院的研究生导师,也被吸纳为省女花协执行主席,成为浙江女花鸟画薪火相传的中坚力量。

  与张赤一道成长的还有青年女画家周青博士,如今她也是省女花协的理事。周青说,“女性画家对物像观察视角和感知,更为细腻敏感和新颖独到,更愿意去寻找内心与外在的那种平衡和融洽,在创作上从‘心’出发,将情感与意志融合产生的奇思妙想,呈现春光中的花间细语与幽思光影。”在省女花协各项策划、组织活动中,她更喜欢女性画家之间的交流,“这可以延续我们对自然世界和精神境界的探求与完善,创造出感动人心的笔墨语言和品格意境。”

  八五后的中国美院硕士研究生左晨,参加了近两届的展览。然而她所提交的作品,似乎都不是人们传统概念中具有女性气质的作品,而是以一种“空旷、萧索、遗世独立”之感去思考和体味这个世界。“在我的作品《觅得诗成故不鸣》中,‘诗’代表的是人们所向往与追求的诗一般的生活。《憩》的思想则表达得更为简单,只希望人们在这个喧闹的世界中去回归本性、享受恬淡。”

  在这样一个全以女性视角去感悟生活的展览里,左晨能学到更多。展览中有很多是专业画家的作品,构图严谨,用笔用墨传统出新,展现出高超的文人画的情怀与素养。还有一些非专业画家的作品,取材新颖,用色大胆,笔法质朴,也值得学习。

  百花添美 “月亮花”开艳宝岛

  “月亮花”,抑或是物,抑或是情之所寄,其间蕴含着温馨的柔性之坚忍之美丽,耐人寻味。浙江女画家的雅集、美术展览、作品集,办得有声有色,姐妹们也通过这个平台雅聚切磋、互助互爱,分享着酣畅的笔墨意趣和真挚情谊。

  从2000年展览开始,每年的展览都会挑选几个地市巡回展出,将艺术的种子逐渐播撒到全省。十多年来已走进绍兴、舟山、金华、丽水等二十多个地方。今年,衢州、富阳两地分别邀请在四月、五月巡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文化同根·和谐中华——浙江省与台中市两岸女画家艺术交流展”在杭州举办,同宗同脉、同源同根的两岸女画家同台亮相,崇尚美,描绘美,造就美,佳作频出,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段佳话。所展出作品被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选为全国花鸟画的范本,出版了《花鸟画范画百例》。2014年协会与台湾淡江大学、台中女子花会,联合举办《裳裳我华·诗经文化——两岸女国画家精英展》,又将浙江女画家的风采送到宝岛。

  “月亮花”遍地盛开,也引得了著名艺术家的嘉许。吴山明先生说,“缘于对生活的热情和对绘艺术的执着追求,她们在相夫教子、操持家务的同时,笔耕不辍积极进取,近年来创作出了大量的优秀作品。”王伯敏先生也曾赞叹道,“如果说,画坛是一个文化百花争艳的世界,则众多女画家的佳作,犹如九重天上撒下来的各种芬芳的鲜花,给百花世界增添其美,给画坛多姿增艳,人类文明也因此得以增辉。”

  争奇斗艳 “月亮花”丹青永承

  “月亮花”,传说其生命力十分顽强,一丛一丛几乎贴着地皮,一团一团拥抱着热土。浙江女花协,以中国美术学院为学术依托,不断吸引着新生力量,美院教授、一级美术师、博士、研究人员等组成了领导集体,包括杜曼华、刘津朱、高晔、邢鸽平、张赤、吴洪晖、徐丽延、吴六悦、周青、马虹、叶瑛、戴牧、胡笑畅等。正如吴山明先生所说,“‘女花协’是一个汇聚浙江省老、中、青优秀的女画家的学术团体,是一支团结进取的团队。”

  在十九年的展事中,省女花协默默播撒着爱我中华文化的星星之种,为浙江文化强省作出了贡献。在省女花协杜曼华教授的带领下,大家同心协力,积极承担起每年画展的组织安排、作品指导、巡展、海外画展联谊等等极为细致与复杂、专业与普及兼顾的各项工作,使得女画家们用其特有的细腻、视角、感知和笔触,勾画出许多具有独特的意境和题材的佳构,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张赤说,“这也让我深为感动,也愿意和她们一道把协会工作做得更好。”

  每年的参展人员,逐渐扩展到专业教师、机关干部、家庭主妇、在校学生等,她们或是在地方上的中国画培训班学习,或是去中国美术学院进修,通过不同的渠道,提升自身的专业创作能力。每次展览之时,来自全省各地的女画家会带着一家老小前来观展,也产生了由于家中一位母亲和姐妹的参展,使一家人爱上了中国画,爱上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家庭。

  相知相守,是最好的传承。正如张赤所写,“江南烟雨,寸心笔墨通灵;流光嫣然,移步春晖不老画境。岁月有情,钱塘风雅女史,拳拳爱心,守护中华丹青永承。”

标签: 浙江省;作品;作品展;画家;花鸟画家;月亮花;鞋油;协会;展览;浙江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