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投资p2p 椒江阿姨把儿子结婚的31万元“投”没了
2018-02-09 11:30:2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郑敏

  P2P是互联网金融的典型代表,也是目前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大类,不过,一旦平台出现问题,投资者则可能血本无归。最近,椒江的余阿姨满脸愁容地找到本报“民情365”记者,她投资了一个P2P理财,不到2个月,平台就关闭了。余阿姨说着说着流下了眼泪,“这31万元钱,准备给儿子结婚用的。”她也不敢和家人说,愁得整夜睡不着。

  冲着高利息,余阿姨投了钱

  余阿姨50多岁,关于P2P理财,近两年投资过宁波米利财富,收益不错。

  去年9月底,台州市府大道上新开了一家米隆利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这是宁波米隆利新能源汽车的台州分公司,除了这家旗舰店,黄岩还有一家分公司,主要从事线下P2P理财投资。

  有过P2P投资经验的余阿姨在米隆利投了钱。

  去年11月3日,余阿姨第一笔投资了15万元,她选择的标的年利率7%,期限为1个月。除了利息外,投入时,10万元还能拿到700元的奖励红包。一个月后,余阿姨赎回时,连本金带利息,平台准时将钱打到了她的账户。这次投资,陈阿姨拿到了1925元收益。

  赎回这笔钱后,余阿姨想着利息还不错,又继续投了一个月。在11月27日,余阿姨还有一笔16万元的投入,到期时间是12月27日。

  “购买P2P理财,就是冲着高收益去的。投资标的有长有短,我都是选择一个月的短期,感觉风险小点。”余阿姨说,“以前投资的米利财富,它的法人是一个企业家,有服装企业还有新能源汽车,挺有名气,而米利财富是米隆利的母公司。”

  还没到期,米利财富出问题了

  余阿姨这两笔共31万元的投资还没有到赎回时间,宁波米利财富P2P网贷平台却出问题了。去年12月10日,宁波警方发布一则通报称,根据群众举报,经公安机关缜密调查,宁波米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其法人代表王雪平等相关人员于日前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宁波米利财富P2P网贷平台,以年收益24%的高回报吸引投资者投资,公司法人分别在上海、宁波、舟山、台州等地设立分公司,大肆宣传P2P业务,并宣称公司旗下有自己的产业项目,包括新能源汽车销售、租赁等项目。不少投资者也是因为这个P2P网贷平台有实业支持,而选择投资。

  随着米利财富P2P网贷平台的关闭,米隆利平台也陷入关停。

  记者在网上登陆米隆利投资平台,平台上的标的更新截止在2017年12月10日,此后再无更新。平台首页标的年化利率高达24%,有的标的还有2.8%的额外奖励,标的金额从3.8万元到10万元不等,这些标的均显示已售罄状态。

  “本来米隆利台州分公司召集投资者12月23日聚餐的,结果12月9日,米利财富老板被抓了,12月13日开始,米隆利投资平台的钱就无法赎回了。”余阿姨说,台州分公司仅开业两个多月,还有一个80多岁的阿婆也投资了10万元无法赎回,这些钱是他们积攒了一辈子的钱。

  余阿姨现在压力很大,“我不应该贪图那些利息,家人还不知道这事,我不敢说,感觉走投无路了。”

  米隆利线下门店人去楼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府大道上的米隆利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门店已搬空,玻璃上重新贴上了房屋招租广告。透过玻璃,还能看到几幅米隆利新能源汽车的宣传海报。

  “0门槛+新车出租+3元钱/天”、“买米隆利新能源汽车,安坐家中收租金”、“安全托管、躺着赚钱”……宣传海报上的广告标语,极具吸引力。

  然而,这家新能源汽车体验店,还没有等来新能源汽车,就已经关门了。

  在店门口的墙上,还张贴着多张欠薪工资单及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欠薪工资单上共有15个员工名字,工资从几千元到几万元,最多的员工被拖欠了24243元。

  记者联系到分公司财务王艺洁,她告诉记者,台州开展的都是线下投资,它每一个标都有借贷款合同,本金刷到宁波总公司,理财到期后,本金和利润总公司会打到客户账户。投资当天的红包奖励,则是由分公司派发。

  “椒江体验馆虽然车还没有到,但过来咨询了解的客户挺多。”王艺洁说,12月13日,客户的钱开始不兑付后,过了半个多月,才说是受米利财富影响,资金链出了问题。“员工们打宁波老板徐国辉的电话,他说钱投到米利财富了,米利财富老板被抓,银行账户被冻结了,他也无法兑付,后来就不接我们电话了。”

  员工更大的损失是投资

  对于米隆利线下门店的员工来说,工资的损失还是小数,大部分员工购买了米隆利理财。

  杨衣星是门店的理财顾问,他告诉记者:“台州门店9月份刚开,新吸收进来的客户很少,大部分是员工投的。我就投了50多万元,年利率10%,相当于1分利。”

  杨衣星在其他P2P公司任职过,对这一行比较看好,愿意在米隆利投这么多钱,看中的是它宣称的新能源汽车销售、租赁项目。

  新能源汽车投资模式怎么操作呢?杨衣星介绍,比如说5万元投到公司3年,3年后,新能源汽车归客户,本金也归还客户。

  “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支持项目,本来已经和众泰新能源汽车经销商谈好了,对方让我们付款去提车,没想到突然就关门了。”杨衣星说,10多个员工都有投资,当时看到它有实业支持,自己又在公司上班,比较靠谱。

  除了收益吸引,有的员工也为了给分公司“冲业绩”投了不少钱,员工小杨告诉记者,自己也有12万元投在公司,算少的。“我是营业部经理,本来不需要业绩,但公司有业绩考核,业绩拉到,工资高,所以把闲钱购买了理财产品,作为底下业务员的业绩考核。”

  在员工们看来,台州分公司成立才2个多月,经营得好好的,怎么突然就倒闭了呢?员工们多次提到,直到出事,他们才知道米隆利和米利财富有关联。

  网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投资人还能拿回资金吗?

  昨天下午,记者从椒江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了解到,米隆利和米利财富的台州负责人其实是同一个人,目前已被刑拘。

  “我们从宁波警方了解到,米隆利新能源汽车是米利财富下面的关联平台,米隆利作为一个资金渠道,吸收进来的钱最后可能都到了米利财富,米利财富的关联平台有30多个。”经侦大队副大队长余浩铭说,因为米隆利在台州设点的时间比较短,涉及的客户不多,而米利财富在2015年8月就在椒江筹建成立,同年12月份在路桥又开了一家分公司,一直经营到2017年12月9日。目前仅椒江经侦大队就受理了60多人报案,初步计算造成1600多万元的损失。记者从路桥区公安分局了解到,米利财富在路桥涉及的投资人不少,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台州分公司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算是总部的一个办事处。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宁波米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雪平等相关人员于目前已被批准逮捕。宁波警方现在工作量非常大,都在整理调查这个案件。”余浩铭介绍,关于台州米利财富及米隆利案件,椒江警方已经立案,积极配合宁波警方办案。

  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是钱能不能追回来?

  余浩铭说,投资者拿回部分资金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据宁波警方经办人反映,米利财富平台资金缺口肯定有,好在警方已经将平台大部分资金保全下来。等案件刑事程序走完,法院判决后,再向投资人进行返还,但是多少比例要等宁波警方将整个公司审计之后,才会知道。”

  警方提醒:投资P2P要谨慎

  P2P是互联网金融的典型代表,也是目前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大类。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全国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396家,但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1684家。

  大多数人选择投资米利这个平台,都是因为这个平台给的利率高,还宣称有实业,实业还是和新能源汽车等国家支持发展的产业项目相关。米利财富线上投资利率有的高达24%,线下投资利率则在10%上下。

  高收益暗藏着高风险。余浩铭办理过多起P2P案件,他认为,目前P2P公司缺少监管导致风险加剧。2015年“易租宝”、 ”泛亚”等全国性的P2P平台倒闭,2016年“行行贷”倒闭,这些涉及上亿元资金的案件,在台州引起不小的风波。

  “台州本地的P2P平台很少,基本是外地在台州设立的分公司。但问题在于,这些平台毕竟不是真正的金融机构,除了企业法人领取了营业执照后,同时它要在地方的金融办进行备案登记,包括有没有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余浩铭说,经营P2P公司需要高度专业的金融知识,很多倒闭的P2P公司,我们不知道他出于什么目的,但很多是由于经营能力达不到,导致风险爆发,资金无法兑付。

  而从投资者来看,很多投资人很盲目,容易轻信于他人。一些老年人,缺乏投资经验的市民连P2P是什么都没有搞清楚,冲着高收益,就把很多钱投到这里面,血本无归。也有一些不成熟的投资者抱着投机心理,想着投资几个月就走。

  “现阶段,在这个行业监管不是特别明确,行业规则不是很完备的情况下,投资者还是尽量不要去接触这类投资项目,风险太大。”余浩铭提醒。

  接下来,结合公安部全国范围内打击风险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椒江警方将对辖区内20多家P2P网点进行排查清算。


标签: P2P;新能源汽车;财富;阿姨;台州;宁波;分公司;投资;利息;员工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