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又是一年春耕时 缙云新建小学“半亩田园”开犁
2019-03-06 16:12:18 来源: 丽水日报 通讯员 周静思

  “用巧劲,牛听话;用蛮力,牛就跑。”近日,缙云县新建小学第二届“半亩田园”全课程农田基地热闹开犁,标志着该校新一轮春耕秋收活动正式开始。

  农田基地里,头戴红花的老牛,身穿蓑衣的农夫,欢呼雀跃的孩子,上演了一幕趣味盎然的开犁景象。孩子们在农民伯伯的帮助下,有模有样地学着牵牛犁地。“用巧劲,别着急,慢慢引导,牛就会听你的话!”农民伯伯细心教导着。体格强健的老牛在孩子们的耐心牵引下,一步一步向前走,拉着犁将泥土翻搅出一道道整齐的槽沟,为日后播种耕出了适宜的土地环境。

  半亩田园全课程是该校针对四年级学生开设的综合实践活动,旨在让学生走出课本,通过劳动回归自然,体验课堂之外的乐趣。而开犁,是指将犁导出导沟,再顺此导沟犁地,是年初首次耕地。开犁是种田人最为隆重的大事,事关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尽管都是农村的娃娃,但现在的孩子对传统农耕知识知之甚少。”四年级组长蒋红枫老师介绍,“在‘半亩田园’开始前加入开犁活动,除了让孩子们了解一些传统农耕文化之外,也为引导孩子们敬畏土地,敬畏庄稼,敬畏生命,为今后的半亩田园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标签: 开犁;田园;农田;课程;缙云县;巧劲;孩子;蛮力;秋收;半亩田园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