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浙江擘画四大都市区建设蓝图 嵊新组团加入宁波都市圈
2019-02-28 14:30:02 来源: 绍兴日报

  全面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其中,大都市区作为“大湾区的主引擎、大花园的主支撑、大通道的主枢纽”,更是浙江现代化发展的引领极。记者从2月21日召开的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围绕高质量推进面向未来的大都市区建设,着力打造体现现代化特征、具备核心竞争力和强大发展能级的大都市区。

  发布会上首次提出了我省大都市区建设的总目标——努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金南翼。在具体目标上,浙江要把大都市区打造为“参与全球竞争主阵地、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浙江现代化发展引领极”。

  从时间跨度上,大都市区建设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到2022年,全省大都市区的综合实力明显提高、特色优势更加鲜明、核心功能更加集聚、联系互动更为紧密、辐射带动更为显著。

  我省已经给“第一步”设立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大都市区核心区GDP总量全省占比78%以上,常住人口总量全省占比72%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各类人才总量超过1000万人,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在850公里以上,城市智慧大脑服务面积覆盖率在30%以上。

  “第二步”,到2035年,我省的四大都市区要全面建成“七个城”: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闻名国际的开放之城、互联畅通的便捷之城、包容共享的宜居之城、绿色低碳的花园之城、安全高效的智慧之城、魅力幸福的人文之城。

  同时,全省城乡实现高水平一体化发展,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功能地位进一步提升,成为长三角最具影响力的战略资源配置中心、最具活力的新经济创新创业高地、最具吸引力的美丽城乡示范区,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达到世界创新型地区领先水平。

  在空间格局上,将呈现“四核、四带、四圈”,即以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核心区为中心带动,以环杭州湾、甬台温、杭金衢、金丽温四大城市连绵带为轴线延伸,以四大都市经济圈为辐射拓展的“四核、四带、四圈”网络型城市群空间格局。“四核”,即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核心区;“四带”,即北部环杭州湾、东部甬台温、中部杭金衢、南部金丽温四大贯通都市区的城市群连绵带;“四圈”即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温州都市圈、金义都市圈。四大都市圈分别以四大都市区为核心。其中,杭州都市圈将辐射全省乃至省际相邻区域,并推动衢州等地有机融入;宁波都市圈涵盖绍兴嵊新组团,未来将加强甬绍舟台紧密联动,形成海洋与内陆腹地的双向辐射;温州都市圈涵盖乐清湾区域,与台州、丽水紧密联动;金义都市圈未来将与衢州、丽水紧密联动。


标签: 都市;大通道;花园;长三角;能级;浙江;核心竞争力;重大决策;市区;浙江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