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走失了别怕 公交带你回家 金华公交车变身暖心“守护驿站”
2019-02-27 09:30:2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走失了?别怕!从今天起,金华1000多辆公交车变身为流动‘守护站’,2600多名公交人成为迷路或走失老人、孩子的‘守护人’,一路护送他们平安到家。”2月26日上午,“守护驿站、温暖回家”公益项目启动,公交、公安、媒体用爱心携手织就一张走失者守护网。

  “逛街时,小孩不小心走丢了,求转发!”“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至今未归,帮忙转发!”这些年,每每看到这样的寻人信息,金华市公交集团董事长楼益康就有些揪心,有个心愿挥之不去:“走失者除了步行,大多会选择乘坐公交车,公交人能为这些走失者做些什么?”“公交是公共交通的代表者,公安是公共安全的维护者,加上媒体,三方能否联合起来,建立一套寻找和守护走失者温暖回家的有效机制?”

  2月22日,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楼益康正式提出这一设想,得到相关各方的迅速回应。大家分工协作、立说立行,昨天市两会刚结束,“守护驿站、温暖回家”公益项目就正式启动。

  今后,当有老人和儿童迷路时,或者有市民发现走失人员又无暇留在现场等候救援时,均可向路过的任何一辆公交车求助,也可以向BRT车站服务人员求助,就能获得帮助,平安到家。

  据介绍,金华公交拥有技术先进的调度指挥中心,每辆公交车都装有GPS定位系统,公交线路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可以实时查看任何一辆公交车的位置和车内外状况。重要的是,金华公交已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实现联网,使得“帮助求助者找到家人”这最关键的一环得以打通,使“守护驿站”公益项目得以落地开花。

  在项目的联动机制中,金华市公交集团负责接收并妥善安置走失老人和儿童;市公安局负责查找走失老人和儿童的家人;媒体负责向社会传播走失老人和儿童的相关信息,帮助他们寻找家人。

  “守护驿站”参与各方表示,这是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赢“九场硬战”中“民生改善持久战”的具体行动,将以平安出行为契入点,用爱心传递温暖,传播公益正能量,共同携手为走失者铺就一条温暖回家路。


标签: 守护;驿站;公益项目;老人;金华;回家;迷路;平安;织就;公安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