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选拔技术标兵 邀请一同过年 对话代表委员
金华给2.5万名快递小哥送关爱
2019-02-27 09:29:28 来源: 记者 金璐 时宽兵

  近年来,随着电商物流与快递行业持续高速发展,位于快递行业终端的一线配送人员数量迅速增加,成为当下数量庞大的新兴就业群体和新经济业态下的产业工人。

  2.5万名快递小哥

  跑出“金华奇迹”

  1月17日,国家邮政局公布2018年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前50位城市排名,我市以36.61亿件居第二位,仅次于广州。

  两年前,我市快递业务量还徘徊在全国第六的位次,2016年发货量为16.9亿件。2017年,金华开始全面发力,连续超越杭州和北京;2018年更是把深圳和上海甩在身后。作为一个地级市,我市以两年翻一倍的“火箭式”速度进位争先,飙至全国第二。

  尤其在2018年,我市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3.3%,增速比全国平均值高16.7个百分点;业务量比省内排第二的杭州多10.72亿件,占全省总数的1/3;从我市发往全国各地的包裹,首次突破日均1000万件大关。

  奇迹来自于我市电子商务业的迅猛发展。截至2018年12月底,金华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商平台上共有活跃零售网店18.5万家,总数居全省第二,网店活跃度达53.3%。全市直接从业人员岗位多达47.5万~49.8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119.4万~125.2万个。这意味着,全市平均每五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在直接或间接从事电商相关业务。

  1月21日公布的2018年度金华市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报告称,电商已成为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全市1/3以上的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在电子商务相关领域。金华已成为东南交通枢纽和物流聚所。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圆通、申通、中通等一大批国内快递物流巨头落户金华,抢占华东六省快递高地,物流配送体系日益完善,快递业飞速发展。

  为奇迹奠基的“沙石”,正是奔忙在我市大街小巷上的“快递小哥”。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快递法人企业218家,分支机构和末端网点986家,快递从业人员数量超过2.5万。

  累是常态,最期待的是理解尊重

  快递行业作为服务行业以及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行业从业人员除春节外,几乎很少有休息时间。据统计,快递业大部分一线从业人员每天工作时间在12小时左右;而我市许多快递小哥一天工作15小时。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市的快递小哥们有哪些烦恼、困惑和期待呢?2月21日,市邮管局与团市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如何保障快递从业青年权益和融入地方”主题,与快递企业从业青年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

  快递小哥们的想法总结起来很简单,希望工作能顺利一点,能多赚点钱,能多一点社会尊重,少一点后顾之忧……

  曾荣获2016年度金华市“最美快递人”的罗书坚目前最大的苦恼是找停车位难。

  快递员需要骑三轮车送货上门。现在许多地方,尤其是闹市区很难找到停车位;如果违章停车被罚,快递员就等于一两天白干。停车位难找,但快递也不能不送。罗书坚提出,在快递车辆不影响行人和交通的情况下,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他们一点弹性时间(10~15分钟)之内免于处罚。

  罗书坚的提议引起许多快递员的共鸣。另一位快递员童立彬想到的解决办法是,快递小哥把自己的电话号码贴在车前显眼的位置,如有需要可以马上来挪车;而城管与交警在执法过程中,能先联系一下快递小哥。还有快递小哥提出,商业街、酒店或者小区,能不能给快递车辆设置专门的临时停放车位?

  另一个同样引起广泛共鸣的话题是快递柜。由于快递员送件的时间与收件人上班的时间往往重合,许多人都会要求快递员把包裹放进快递柜。但目前快递柜并不是免费使用的,每个包裹,快递员需要付出0.3~0.5元,他们送一个包裹只能赚1元,这么高的成本实在承受不起。但假如不放快递柜,又很容易发生丟件,快递员会被客户投诉。

  客户的投诉同样是很多快递员的痛点。现在社会对快递从业人员仍有较大歧视,快递从业人员被认为身份低微,不被尊重。快递员小吴说,他最欣慰的就是敲开陌生人的家门,看到一张张笑脸;收到包裹时,客户能对他们说一句“谢谢”。

  由于做快递小哥太辛苦,现在很多刚刚出门打工的年轻人,进这一行,往往干不了几天就放弃了,能坚持下来的往往是老员工。然而,送快递又是一个属于吃“青春饭”的职业,据统计,我市的2.5万名快递小哥中,60%左右是中青年。除了年龄增大带来的体能下降外,还有子女入学、医疗等问题,都在考验快递小哥能不能长期干下去。在顺丰速运江北五一村营业点工作的快递小哥陆银华,原本想替孩子找一家比较近的学校,但最终还是只能让孩子在离住处很远的地方上学,他也期待新金华人的子女在入学方面能够获得更多的同城待遇。

  当快递小哥为你服务

  请说声谢谢

  2月2日,武义团县委第三届年俗文化节上出现一群特殊客人,他们是武义的快递员们,他们应邀来此参与做灯笼、剪窗花、抖空竹、看大戏等民俗活动,玩得不亦乐乎。来自河南的快递员小王说,他来武义20多年,第一次过这么热闹的春节!

  邀请快递小哥参与年俗活动,是我市关爱快递员的活动之一。今年1月底,我市举办“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各行各业为快递员们送上“温暖大礼包”。

  1月26日,由团市委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市中心医院主办,金东团区委承办的“冬日递暖 爱心义诊”活动来到申通快递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给快递小哥们送去新春祝福。来自申通快递、顺丰速运的200多名快递小哥,在现场享受市中心医院医务工作者的义诊服务,还跟着医生学习了心肺复苏急救技能。现场还有一名理发志愿者,给快递小哥们免费理发,平时忙于工作没空理发的快递小哥们都乐了,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快递小哥的权益维护和职业发展,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设计工作载体和抓手,积极选树快递从业青年典型,加大对快递从业青年的服务力度。鼓励广大快递青年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用心学本领、走正道、作贡献,在艰苦奋斗中不断实现个人价值。


标签: 快递;电商;快递行业;物流;金华;业务量;电子商务;就业群体;停车位;产业工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