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最美农村指导员”张新建泪别仙居金竹溪村村民
“您放心,人走心不走”
2019-01-17 10:59: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 通讯员 周国平

zjrb2019011700005v01b002.jpg

zjrb2019011700005v01b003.jpg

张新建与村民依依惜别。 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 摄

  浙江在线仙居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 通讯员 周国平)1月16日上午,凛冽寒风中,仙居县溪港乡金竹溪村村民吕坚强握着唢呐,和村腰鼓队员一起早早聚在了村口,等着送别调任他地的村农村指导员兼驻村第一书记张新建。

  张新建是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副调研员。2011年到金竹溪村以来,他已连续4次被当地村民写请愿书、按红指印挽留。正是这7年,在他的全身心投入下,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蜕变成远近闻名的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当三四十位村民自发聚到村口准备“送别仪式”时,张新建却在吕牡丹老人家中脱不了身。“你走了,反正也不回来了,就不用来看我了。”得知张新建因工作需要调任别的村,老人闹起了情绪。张新建特意来宽慰老人:“以后我会经常回村看您,继续给您做饭吃。”

  “一定要多回来看我!”依依不舍之下,吕牡丹放开了张新建的衣袖。村党支部书记吕金玉见状,赶忙拉着张新建去村口。路上,张新建又叮嘱村干部吕虎木:“栗树坑自然村的移民工作现在到了关键时刻。后续安置,你们千万要用心做好,有什么问题尽管找我,要尽快让村民住上新房!”

  在热闹的锣鼓声中,张新建和告别的村民一一拥抱。85岁的吕小龙紧紧拉住张新建的手说:“老张啊,你可要记得回来看我们啊!”老人边说,边止不住地流泪。“您放心,人走心不走,有啥事儿你都可以来找我商量。”张新建用手不停地为老人拭去眼泪。

  村干部吕宽炤告诉记者,张新建先后为村里争取到精品村创建等项目资金2200余万元。仅2018年,他就为村里引进了高端民宿、亲子乐园、游客接待中心3个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来开农家乐、民宿了。”吕宽炤说。

  面对村民的不舍,张新建也红了眼眶。他郑重地向村民鞠了三躬:“村子能发展起来,是全村人一起努力的结果。我相信金竹溪村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今天,我人虽然调走了,但心永远留在这,永远是金竹溪人!”

  到了告别的时候,村民们围了上来,一圈又一圈。与车子不足5米的距离,张新建足足走了十多分钟。这时,还不停有村民赶来,将一袋袋番薯、萝卜等塞进后备箱。

  上车前,张新建悄悄拉过一位村干部说:“大家的心意,我先收下。辛苦你等会儿到乡里拿一下,帮我送回去。”

  车渐行渐远,乡亲们的手还在不停挥着,只见张新建的眼眶已满是泪水……


标签: 张新建;村民;农村指导员;第一书记;村干部;溪港乡;仙居县;周国平;唢呐;调任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