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临安最高最小的自然村 希望从修好的“天路”起步
2018-12-05 09:24: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童耀南


  [如今] 路通了,各有各期待的欢喜

  二十年前,村民王萍英嫁进村子,“现在哪还有人愿意来哦,我女儿都不太愿意回家。”——她21岁的女儿在宁波读大学,“要是爸爸不在家,没有人接送,实在是不方便。”

  小山村交通如此不便,为什么不离开?

  王萍英说:“一年主要的经济收入在这里。”她家有20多亩山核桃林,今年小年,干籽大概也卖了五万多块。为了临安这颗“金果子”留在山上,这也是其他村民们不愿意搬离的理由。路修好后,王萍英第一时间就把照片发给了女儿。

  路一通,村民潘保生早就在心里盘算好了,过年前能住新房子!

  今年,他家老房子被推倒重建。山高路远,钢筋、砖瓦、水泥的运费要贵一倍。之前,泥路没有护栏,一边是山一边是悬崖,“材料只能慢慢往山上运。”这段时间,潘保生都很担心新房子的工期,“现在好了!路修好了,建房子的效率高了一倍。”

  60岁的潘保生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前路窄,笋是有人会上山来收,毛竹什么的就运不出去,以后这些都可以运下山卖钱。”

  他觉得,以后会越来越好,“临安小香薯多受欢迎,之前种了弄不出去,市场也赶不上,以后好咯。”

  徐有仙奶奶八十多岁,一个人在山上住。记者在她的厨房里,除了小小的冰箱,还看到了一个大大的冰柜——几个月没下过山的她,平时吃的食物,自己会种一些,隔壁邻居也会送来点,需要购买的肉菜,只能等着偶尔上山贩卖的人。囤货成了这个村子特有的现象,“冬天下雪,几天几夜出不去。”

  现在路修好了,年迈的徐奶奶很期待下山去昌化看看。徐奶奶倚在门框前,眼前是新修好的路,连着山坳外边她想去的远方。

  [今后] 要为高山上的村庄,打开更多的门

  记者从临安区民政局了解到,像金子岩这样的自然村并不是个例,村民们的经济收入大部分来源于经济林,所以很多人宁愿守着村子也不愿移民下山。

  负责人透露,之后的政策扶持可能更倾向于那些具有一定自然资源、有开发优势、能创业致富的村庄。他举了个例子,“像白沙村,原本就是太湖源头的一个小村子,开发旅游、民宿等产业,现在发展不错,还有比如指南村也是。”

  金子岩的“天路”通了,接下来就将面临更多的可能性——其中有一个可能性,是在距离不远的龙寺发现了温泉资源。村主任徐小龙说,“有投资商已经开始开发了,现在一口井(温泉)已经打好开始出水,水温有三十多度,第二口井正在打。”

  目前,九龙村已经开始着手规划建设龙寺自然村配合温泉项目的民宿,“要是金子岩的村民能够把民宿开起来就太好咯,他们那边稍微海拔低一点,还向阳,又背靠着金子岩主峰,上面和安吉天荒坪似的,冬天赏雪夏天露营,开民宿的条件很好的。”

  徐主任说,修路只是第一步,让村里的老百姓致富,过得更好是最重要的。

标签: 天路;修好;金子;村子;自然村;村民;房子;保生;黄伟;王萍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