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临安最高最小的自然村 希望从修好的“天路”起步
2018-12-05 09:24: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童耀南

  图一:“天路”修好之前,就是类似的泥路

  新修的“天路”村里供图

  新修的“天路”村里供图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童耀南)初冬的一个中午,晒了一上午的萝卜条变得有些干瘪;

  年迈的阿婆站在土灶前,准备把切好的鱼块投进油锅;

  正在修建新房的一家三口,围坐在还是毛坯的厨房里吃饭;

  早早吃完午饭的大伯骑上三轮车,准备开始下午的劳作……

  这里,是杭州临安昌化九龙村一个最高最小的自然村——金子岩。它坐落在海拔800多米的甲子山上,只有11户人家。

  不知道,它此后会不会迎来喧嚣——因为今年十月,村里和外界相连的唯一2.8公里泥泞道,经过村里筹措和区民政局支持,投入150万元,浇筑成了真正的路。

  这条“天路”正式通车刚好过去了一个月,金子岩的人们过得怎么样?

  [曾经] 没事不出村,有事急死人

  这条半山腰间的“天路”,不到三公里,就有五十多个弯,很多还是180度的大转弯。

  “天路”的起点是金子岩隔壁、山腰上的自然村——腰铺。车,在竹林斑驳的光影里穿行,如果对面来个车,总有一方需要“以退为进”,这条三米宽的水泥路依旧局促。

  从腰铺到山脚,还有15公里柏油路面的盘山公路,将近四十多分钟车程。

  九龙村文化宣传员胡忠慧对村子很熟悉。现在的路,在她眼里,“好太多了”,“当初的泥路,不仅窄,而且一遇见冰雪天,路会结冰,不要说车,连人都走不了。遇到生急病的,只能用竹竿扎上椅子往山外面抬、小孩子打疫苗就装在篓子里背出去。有的村民被蜜蜂蛰得全身过敏,却一时找不到车。这里太偏太远,甚少有人愿意嫁进来……”

  村主任徐小龙还记得,有一年,大雪封山,但有村民有急事要出村,“没办法,村子里人少,路又远。最后,只好求助镇里,发动党员干部一起从山脚开始往上铲雪。”

  山上的几个自然村一直没有公交车,在此前,走路两小时下山是常态。后来,条件好起来了,这些大山上的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了交通工具,比较常见的是三轮摩托车。

  潘情霞是金子岩唯一还在上学的孩子,和村子其他孩子一样,从幼儿园开始就住校。每周一,天不亮她就要起床。后来,在镇上打工的父亲潘保震索性租了个房子,很少住回山上的新家。现在不一样了,潘保震说:“路宽畅平坦了,小孩去上学也放心了。”


标签: 天路;修好;金子;村子;自然村;村民;房子;保生;黄伟;王萍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