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引入社会资本1亿元 典型“空心村”变身旅游“精品村”
2018-12-05 09:03:28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杜珊珊

6.jpg

  11月25日,柯桥区平水镇刻石山山腰处,岔路口村嵋山自然村的“刻石山雅居”迎来首批入住游客,该项目是柯桥区首个开放的闲置农房整村激活试点项目,12幢民宿均由农房改造而来,分布在嵋山自然村各个角落。

  “民宿运营后,除了每年支付村民租金,营业收入的3%还将作为分红,支付给村集体。”昨天,绍兴刻石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仁林接受采访时说。

  嵋山自然村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88户人家,只有不到30人留守,且大部分是60岁以上的居民。为了让闲置农房重新焕发生机,柯桥区平水镇岔路口村被列为闲置农房整村激活项目试点村。依托刻石山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平水镇引入工商资本,由乡贤陈仁林投资1亿元,打造岔路口村嵋山刻石山旅游项目。

  去年7月,作为项目重点部分之一的刻石山雅居项目建设正式启动。陈仁林一口气租下村里34幢闲置农房,根据每幢农房周边的环境,改造成不同主题的民宿,如亲子、文创、工业等。

  来自南京的徐茂林一行4人是刻石山雅居的首批游客。徐茂林是民宿爱好者,浙江省内知名的民宿酒店他都住过。他说,跟莫干山的民宿相比,刻石山的民宿更加贴近自然、贴近原住民生活,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非常有特色。

  除了盘活闲置农房,嵋山村其他闲置资源也被合理开发利用。今年4月,依托刻石山开发的攀岩项目投运,累计带来游客近万人次。茶园、竹雕坊等休闲旅游项目也在陆续开发中,与民宿产业融合对接。

  “在闲置农房和土地盘活过程中,村集体的经济收入由原先单一的物业租赁,转变成闲置农房宅基地所有权权益费、流转土地管理服务费、入股项目分红等。”平水镇党委书记金伟梁介绍,截至目前,岔路口村已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约250万元,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就业40余人。

  柯桥区农办主任祝安钧介绍,岔路口村的试点以宅基地“三权分置”为切入口,为全区闲置农房盘活提供了样板。截至10月底,柯桥区已累计引入社会资本4亿多元,激活闲置农房400幢以上,激活土地、山林共1455亩,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980余万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刻石;闲置;平水镇;自然村;游客;试点项目;刻石山雅居;山腰;旅游项目;角落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