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嵊州“村歌”唱响美好“家园”
2018-04-08 09:32:04 来源: 今日嵊州 记者 陈爱君

  “合力共建新家园、和美幸福把梦园”。这是黄泽镇家园村村歌歌词的其中两句,每一句歌词都唱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景在村中、村融景中,这是踏进家园村官园自然村的最大感受。环境变美了,以“党建+文化”为抓手,从环境中获取生态经济的原动力,振兴乡村经济。

  家园村的“一周一会”、每月的“党日主题”活动已成为全村党员干部的铁纪,无正当理由缺席会议的,扣考核分10分。“一周一会”指的是每周的民情分析会,既是一次工作部署会,更是一次讨论村的发展会。“我们村没有像其他村那样拥有浓厚的人文资源,只有靠干部们自身认识到位,多干事、呈亮点,才能求发展。”村党支部书记董香火如此解释。

  民情分析会,更像“指挥部”。与全市大多数村一样,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村干部工作中的最大薄弱点。3月29日,在家园村党群服务中心三楼,村干部们正就整治后160多亩集体土地的发展进行商议定夺。在整治前,160多亩土地涉及农户多、土地零散,东家一亩、西家五分,给经营现代农业带来一定的不便。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后,结合实际,决定将整治后的土地进行集中管理。这样一来,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9万多元的收入。

  “由分散经营到集中种植,再通过政策引导,让专人来发展特色农业,为村集体增收的同时,将打造现代农业好风光。”董香火对乡村振兴有自己的想法。

  正是凭着这一点一滴的积累和干劲,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绍兴市“五好”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先后“花落”家园村,2017年,该村又被入选为全国文明村拟推荐名单。

  除了通过自身的“变”来壮大实力外,文化新韵也正逐渐成为家园村振兴乡村的内在动力。“振兴乡村除看得见的优美环境外,更需传统的民俗文化内涵。”董香火认为。为此,在政府的指导下,有180多户人家的官园自然村,组建起了3个民间剧团,每年演出收入已达1000万元以上。

  在发展民间剧团的同时,该村还在进一步做实越剧文化上做好文章。去年8月份,家园村把原来的村办公室改建成民间人才馆、越剧家园。在民间人才馆,有各种家园的农家特产;在越剧家园,共享了家园人的越剧荣誉;在每个村公厕前,用“旦、生”的越剧图案来识别男女厕所……传播越剧文化,展现家园村的历史积淀和人文传承,吸引了更多人来关注“家园”,发展“家园”经济。

标签: 家园;越剧;浙江省;香火;记者;民间剧团;现代农业;振兴;村干部;人才馆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