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南浔区南浔镇:1800余名“家园卫士”为平安加码
2018-04-08 09:17:3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车海芬 通讯员 杨悦

  “文明祭扫,注意安全,带束花去最合适……”清明节前夕,南浔区南浔镇辽西警务网格的“家园卫士”陆志强、王同凡、严佳等人,下班后拿着宣传资料走进该镇辽西农民新村开展清明节前的文明祭祀宣传。

  上班时做护卫平安的勇士,下班后做守护家园的卫士。今年来,南浔区公安分局按照部署纵深推进“家园卫士”活动,创新“五士五队”新模式,组建信息队、调解队、巡逻队、防火队、服务队,有效提升群防群治水平,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根基。活动开展以来,“家园卫士”共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4起、发现整改隐患43处。

  据介绍,为更好地守护家园,南浔区公安分局先后制定下发《当好“家园卫士”争做“防范之星”活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家园卫士”工程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优化警务工作机制,全体民警、协辅警以户籍地和现住地下沉警力。“在具体实施中我们也充分考虑到南浔的实际,采取了一些南浔‘个性化’的做法。 ”南浔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南浔很多民警、协辅警户籍地和现住地不在本区、警力资源短缺的状况,该区丰富和拓展“家园卫士”内涵外延,进一步壮大卫士队伍。

  截至目前,该区“家园卫士”在册人数已达1847人,其中民警366人、协辅警966人、“两代表一委员” 162人、党政干部140人、其他社会人员213人。

  日前,南浔镇堰四警务网格网格警长莘根荣发现逃犯张某曾在辖区内有暂住登记信息,便会同“家园卫士”志愿者一起查找。在找到张某妻子后,与志愿者一起做思想工作,最终劝服张某自首。

  及时发现治安隐患是“家园卫士”承担的主要责任。为此,区公安分局组建村(社区)治安巡防队伍,参与辖区治安巡逻工作,及时发现各类治安隐患并提出安全防范建议,提升辖区群众群防群治能力。目前,已建立“家园卫士”参与的治安巡防力量20余支,参与治安巡逻46次,在维护辖区治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群众参与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该分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动群众,在指导平安防范的同时,发动更多平安志愿者,加快构建全民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同时,也将持续深入开展“家园卫士”活动,手把手教群众防范,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标签: 卫士;家园;公安分局;南浔区;网格;辖区治安;治安隐患;警务;南浔镇;志愿者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