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80后书记”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2018-04-08 09:31:35 来源: 今日嵊州 记者 章炳军 通讯员 袁孟梁

  他今年才36岁,是全市为数不多的“80后书记”。

  但他已在村干部岗位上干了14年,凭着一份韧劲和赤子之心,取得的成绩让人由衷敬佩。

  他就是全市百名优秀村主职干部、通源乡吴联村党支部书记斯江正。

  当村干部,源自一个朴素的愿望……

  吴联村位于全市最西部的会稽山脉,与诸暨市毗邻,附近就是西白山,是个典型的山区小村。茶叶、香榧、毛竹等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斯江正以前有一辆拖拉机,帮村民拉货搞运输。狭窄、泥泞颠簸的山道,让他吃足了苦头,同样也承载了吴联人的辛酸、艰难和痛苦。在斯江正的心里,有一个简单、朴素的愿望——把山间小道变成宽阔的水泥路,让村民不再受苦。

  怀揣这份愿望,2005年,斯江正参加了村委竞选并成功当选。此后他又连任村委,他虚心向老干部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2012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一名党员。2013年年底他成功当选为村主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对道路拓宽硬化。工程确定下来后,预算资金需要160万元,除了上级补助外,还有一大块缺口。怎么办?斯江正和村两委会干部商量后,决定发动村民捐款。

  捐款的倡议发出了,让斯江正感动的是,村民的捐款热情空前高涨,大家纷纷慷慨解囊。在捐款账簿上,他认真记录下了100多位村民捐款数额,最终共筹措了54万元。这对于平常省吃俭用惯了的村民们来说,多么不容易。这足以说明村民对平坦宽敞道路、美好生活的强烈渴望,斯江正再次深切感受到作为村干部的责任。

  艰辛的修路过程也得到了村民的热情支持。几个月后,全长4.6公里、宽3.5米的道路顺利完工,吴联人终于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做群众工作,激发村民创业热情……

  当村干部,就要为村民办实事,这是硬道理,也是硬责任,斯江正始终坚持这一原则。特别是去年被选为吴联村党支部书记后,他感觉到肩上责任更沉了。

  吴联村由十几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300多户人家,1000多人口。由于村民居住分散、山林面积大等原因,交通条件差。为及时了解村里变化和村民的需要,斯江正经常去各自然村里走走,有问题就及时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他就会记在心上,尽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把村里的情况,都装在心里,斯江正才踏实。

  解决问题经常遇到困难和阻碍,在打通硬化吴家湾自然村到高明庵自然村的山间道路时也是如此。在涉及征地和补偿问题上,有位村民对修路非常不理解,成了“钉子户”。斯江正三番五次上门座谈,推心置腹做其思想工作。在他的努力下,这位村民不仅转变了思想,从反对变成全力支持,此后他和斯江正还成了好朋友。

  修路不仅解决了通行问题,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村民的思想,将普通的道路修筑成了通向美丽乡村建设之路。让斯江正欣喜的是,这条山间道路修通后,附近几个自然村的村民也尝到了甜头,通过多方想办法筹集到了资金,把这条道路硬化工程再延长了1公里左右。

  书记带头拆旱厕,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去年4月的一天,市委书记孙哲君到吴联村调研,斯江正却姗姗来迟。原来吴联村正在实施环境治理工程,斯江正带头包揽脏活累活,正在拆旱厕……

  几天后,在全市农村主职干部会议上,孙书记点名表扬了几位村干部,斯江正名列其中。“党员干部起带头作用,不怕苦,不怕累,为人民群众服务。”孙书记的话犹在耳边,回村后斯江正把孙书记的表扬当成鞭策,时刻警醒自己在农村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加倍努力工作。

  在斯江正的带领下,吴联村组建了一个老中青结合的党支部,以老党员的经验、中年党员的稳重,以及他这个青年党员的冲劲,团结协作,为村民服务,几年来向全体村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打通2公里的林间道路,打通硬化吴家湾自然村到高明庵自然村的山间道路,硬化村内道路5000平方米,拓宽道路500米,解决了7个自然村的饮用水问题,拆除旱厕154只,新建公厕6只,改建公厕2只……这一系列实事工程得到了村民的认同和赞扬。今年2月,斯江正也被市委授予2017年度百名优秀村主职干部荣誉称号。

  大鹏一日同风起,追风赶月向未来。望着在群山环绕之中,错落有致分布着的吴联村,斯江正的眼眸里充满了感情:“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愿意用我全部的力量,带领大家走向富裕、幸福……”

标签: 村民;通讯员;80后书记;自然村;村干部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