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提供176个岗位 专场招聘会为残疾人搭建就业桥梁
2019-03-13 11:07:1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叶永永

  “今天是我上班的第一天,感到很兴奋,因为我也能自食其力了。”昨日下午,肢残人士小李从企业生产车间中走出来,一脸兴奋。

  3月6日,小李在2019年东阳市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上,被浙江恒成硬质合金有限公司录用,成为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今年,像小李这样通过东阳市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这座“桥梁”,顺利走上工作岗位的残疾人共有56名。

  有劳动能力残疾人

  就业比例超85%

  “没有这场招聘会,我现在应该还是赋闲在家吧。”提起3月6日举行的这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小李满是感激。

  小李在读高中时因病导致肢残,高中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工作。“之前也尝试着找过工作,但是都没有成功,对我的信心打击还是挺大的。”小李说,这次听说有一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就想着来碰碰运气,结果就被企业录用了。

  和小李一起被录用的还有来自东阳横店镇的残疾人小樊。“当初也没抱太大希望,就是想找个离家较近的工作。”小樊说,通过工作人员引导、建议,她找到了一份保洁工作,“符合心中的预期,对这份工作还是比较满意。”

  本次招聘会共有26家企业到场招聘,共提供岗位176个,涉及制造、塑胶等多个行业,包括机械操作、后勤服务等多个类别,共吸引了180余名残疾人及家属参加,通过“双向选择”,有56名残疾人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初步的就业意向。

  目前,东阳全市有持证残疾人约1.9万人,其中处于法定就业年龄且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大约在8000人。近年来,东阳市通过举办市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积极帮助残疾人稳定就业,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劳动能力残疾人就业比例达到85%以上。

  福利企业

  成残疾人就业“避风港”

  “现在残疾人就业一共有三种方式,包括集中就业、分散就业和残疾人自主创业,集中就业是残疾人就业的主要方式。”东阳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主任董忠良说,残疾人集中就业的主体便是福利企业。

  此次参加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的26家企业,其中大部分是福利企业。“从2003年成为福利企业后,我们每年都会招聘一定数量的残疾人,并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浙江恒成硬质合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华鸿莺说,公司也会根据残疾人员工的需求,制定相应的补助措施。

  任黎刚是浙江恒成硬质合金有限公司的一名稽查专员,也是一名残疾人,从2003年进入企业后,先后从事一线员工、仓库管理员、车间主任等职务,由于工作出色,现在已经被提拔为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

  “现在每个月有比较理想的固定工资,平时还有月奖和季度奖等各种补助,一家子的开销基本够了。”任黎刚说,福利企业对残疾人来说,不仅是经济来源,更是避风港和精神家园。“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公司能够稳定发展下去,我们安安稳稳地工作到退休。”

  “可以想象,离开福利企业,残疾人找工作要比健全人难得多。”华鸿莺说,因此在最困难的时候,公司也不忍心辞退这些特殊职工。“现在政府的优惠政策调整了,我们也将近一步提高残疾职工的福利,回报他们。”


标签: 福利企业;残疾人就业;残疾人;专场招聘会;能力残疾人;东阳市;就业比例;生产车间;肢残人士;就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