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小茶叶成了“金叶子” 景宁澄照漫山茶园铺就增收致富路
2019-03-07 14:07:3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胡海涛 通讯员 叶璟珺

  阳春三月,春茶吐翠。这些天,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三石村3500多亩的茶叶基地里,十七八个茶农头戴草帽、身背茶篓,穿行于青翠欲滴、碧浪翻滚的茶园间,一派忙碌景象。

  “我家有15亩茶园,一亩能采摘春茶鲜叶百来斤。除去人工和管理费,亩收入达6000元,一年总收入不低于8万元。现在开了茶馆,一年又能增收6万元左右。”三石村茶农张小燕站在自家家园里,一边采摘一边给记者算起了收入账。

  澄照乡是景宁惠明茶的主产区,共有茶园1.5万亩,茶农1200余户。曾代表中国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并获金奖的惠明茶就是由澄照乡际头村老茶农炒制的。区域内拥有全县唯一的茶青交易市场,集休闲、观光、度假为一体的“天堂湖”生态茶叶示范园区已雏形初现。

  “全乡仅茶青交易一项年创收就可达5700余万元,人均增收1.4万元。”澄照乡副乡长严晓军说。

  近年来,澄照乡以“幸福澄照、山韵茶城”的主题定位,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细心梳理小城镇的文脉肌理,挖掘传承茶文化,围绕“一市一带一园一馆”的空间格局,完善了茶制作观摩厂区,成功打造茶文化入口景观带,提升茶青交易市场基础设施,建成茶科普园。

  今年来,该乡结合“三服务”活动,多次邀请茶业专家为茶农传授茶叶种植及加工技术,组织农技人员下到田间地头帮助茶农解决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重点推广高垄畦作栽培技术、罩袋增湿嫁接技术以及机采机修生产、测土配方施肥等一系列轻简高效的管理模式和标准化生产与加工技术,提高了茶叶的生产技术水平。

  在浓郁的茶文化氛围下,全乡初步形成“以名优茶生产为主、夏秋茶加工为辅”的茶产业发展路线,以企业、合作社为骨干,种植大户为网络的“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格局,新发展茶叶专业合作社20家,新开设茶叶门店15家、茶室5家,名优茶比率由2017年的30%提高到50%,茶叶生产加工的科技贡献率比2010年提高了8到10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建成茶文化展览馆,拓宽茶产业销售渠道,提升茶叶附加值,使老百姓成为知茶、懂茶、种茶、卖茶、品茶的新型居民。”严晓军说。


标签: 茶农;澄照乡;茶园;春茶;茶叶;茶文化;景宁畲族自治县;茶叶基地;头戴草帽;茶产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