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传承红色文化 畲乡掀起“浙西南革命精神”践行热潮
2019-03-06 09:58:0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胡海涛 通讯员 潘玮 吴玉珍

  近日,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红色基地大会堂内灯火通明。“今天,我们就围绕怎么说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文化、弘扬好革命精神,来一次大讨论。”毛垟乡党委书记陈勇在乡村两级“浙西南革命精神”学习会上,开门见山地说明了会议主题。

  “用好毛垟优势,争当‘浙西南革命精神’ 优秀传承者,打造更多的‘红色家庭’”……与会人员各抒己见,会场里顿时热闹起来。

  毛垟乡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老区乡,辖区5个村是革命老区村。1935年至1937年间,陈挺、叶飞将军等带领的闽东红军第二纵队、挺进师某部曾在毛垟黄秀、陈坪一带开展过为期3年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

  近年来,毛垟乡以畲乡民族风情特色园中的最美“畲乡红”为主题定位,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建成红军浮雕、叶飞雕像、烽火台、小红军蜡像、忠勇洞等,完成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建设,让这个原本寂静的小山村,变得热闹起来。这当中,村民也享受到了“红色发展”红利——2018年,全乡共接待11000余名党员群众前来培训和参观学习,“红色旅游”产值达60余万元。

  景宁·中共第一党支部党史陈列馆开馆,毛垟乡红色教学基地迎来首批学员,浙南·闽东红军纪念馆开馆,畲乡景宁讲习中心开馆……一个个党建示范点的创立和打造,印证着景宁这个“革命老根据地县”在浙西南革命历程中的光辉一页。

  近几年,景宁不断挖掘钻研、传承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广大畲乡党员群众奋发有为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景宁又再次在全县掀起全面提炼、挖掘、总结、弘扬、发扬、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活动热潮,各地热情高涨:在家地乡,广大党员干部正着手制定“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规划图,完善坪坑保卫战遗址等红色文化节点;在梅岐乡,传承革命遗志将是新一年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重点,革命事迹抢救工程正有序推进;在东坑镇“忠勇红寨”大张坑村,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吸引游客15批次450余人。

标签: 毛垟乡;革命;红色文化;景宁畲族自治县;党委书记;红色故事;会议主题;党员干部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