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已刑拘5人!衢州各地陆续启动保健品市场乱象专项整治
2019-03-06 14:09:21 来源: 衢州晚报 记者 龚诚良 通讯员 徐军涛 章子璇

  3月1日晚,在检察机关的提前介入、引导下,江山警方在江山市区破获一起以外省籍人员娄方某为首的通过虚假广告销售老年人保健品的案件,抓获涉嫌虚假广告罪的犯罪嫌疑人娄方某,扣押“骨胶原蛋白钙胶囊”“ 熊胆粉”等经虚假宣传高价销售的保健品,涉案金额超过10万元。

  经查,娄方某等犯罪嫌疑人采用举办讲座、产品推销会、茶话会的形式销售产品,并在产品推介、销售过程中作虚假宣传,扰乱市场秩序。

  3月2日晚,经过连续作战,江山警方再次破获一起团伙销售保健品的虚假广告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王云某、缪爱某、周淑某3人。

  经查,江山市绿棘日用品商行经营者王云某、缪爱某、周淑某等人采用建立微信群、讲课、播放视频等形式,宣传康图纳豆激酶多肽等产品具有包治百病的功效,特别是对心脏病、中风、痛风、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病有很好治疗效果。

  王云某等人在产品推介、销售过程中作虚假宣传,并以诱骗他人投资消费理财的方式购买产品,涉案价值高达数百万元,其行为已涉嫌虚假广告罪。

  目前,上述案件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涉案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正被刑拘追逃中。

  近段时间以来,权健案等涉及全国范围的保健品虚假广告大案不断曝光。为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衢州市检察院在2019年度为民办好7件实事工作中,将加大对老年养生骗局领域犯罪的监督打击力度列为了重点工作之一。

  针对群众反映江山一些不法商家以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方式促销保健品且受害人数多、影响恶劣的情况,江山检察院首先启动了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亮剑”专项行动。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从江山检察院了解到,今年1月2日,江山检察院就成立专案组,采取网上查询与现场调查、走访调查与秘密调查、谈话了解与技术手段等多种监督办案方式,获取了江山市恒念保健品商行等多家不法商户以虚假广告等方式骗取老年人钱财的人证、书证、物证和音视频资料。

  检察机关通过摸查发现,江山境内的此类违法活动基本呈现以虚假宣传诱骗误导消费者、手段隐藏且反调查能力强、价格高昂且非法获利巨大、群体集中且隐患危害极大等特点,亟待打击整治。

  2月2日,江山检察院在全面详实调查的基础上,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执法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办案力量,细化办案措施,加大对保健品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并改进监管方法,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突出整治重点,净化保健品市场环境。

  检察建议发出后,江山检察院又加大跟踪监督力度,多次与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案件会商,提出加强办案取证的指导性意见,全力协助行政执法部门展开执法调查活动。

  2月22日,江山检察院在对相关证据进行分析研判后,认为江山市恒念保健品商行的违法行为已涉嫌虚假广告罪,应当予以刑事立案,遂向行政执法部门发出《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及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与此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江山市绿棘日用品商行的虚假宣传行为,江山检察院迅速派出专案组深入了解情况,与公安机关就涉案的江山市绿棘日用品商行销售康图纳豆激酶多肽产品的犯罪性质和法律适用进行分析,对侦查取证方案进行论证。

  公安机关立案后,江山检察院又提前介入上述案件的侦办工作,全力协助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打响了衢州全市打击保健品领域犯罪活动的“第一枪”。

  下一步,江山检察院还将继续强化法律监督,按照“治标开路,治本为要”的整治思路,联合相关部门深挖违法犯罪行为,并督促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同时从衢州市检察院了解到,除江山检察院外,根据部署,我市各地检察机关正陆续启动保健品市场乱象专项整治,通过惩治和遏制保健品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努力确保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图片来源:江山市检察院、江山市公安局

标签: 虚假广告;江山;保健品;犯罪嫌疑人;销售;宣传;检察院;案件;方某;江山市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