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创新举措 凝聚合力 经开区全方位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2019-03-04 11:28: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翔宇

  日前,记者从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密集人口场所累计扩面率达99.4%;5个省级高标准小区已正式运行;完成4条省级定时定点商业示范街的创建;15个市级示范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已验收运行。2019年,开发区将以“一全四新”工作措施,进一步全方位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

  创新工作方法

  垃圾分类扩面增效

  2018年,开发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扩面工作,全区55个小区完成扩面,扩面覆盖率达到99.4%。该区打造了经投大厦、莫林食品(欧美)、华美达酒店、智慧产业创新园、晴湾一期等机关企事业单位、规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特色园区、省级高标准小区的示范标杆类。同时,该区还着重在生活垃圾分类的设施设备建设方面提升标准规范,对垃圾分类亭、垃圾投放点、分类垃圾桶、有毒有害垃圾收纳箱、入户垃圾桶进行了统一规范与提升。

  监督考核一直是推进开发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2018年,开发区创新每月一次互评互比互看互学工作,全年共开展月度评比10次,抽查了27个社区中85个小区。“通过互评互看更为有效地、直观地查找问题,对症下药;通过互比互学则充分展示各社区因地制宜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开发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表示,每周赴一个街道开展一次互评互比互看互学工作,已成为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特色。

  去年,开发区4个街道也按照各自的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措施,形成了各自垃圾分类工作的特色。比如,城南街道的2个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小区先行试点以来,逐步摸索出“不怕反复搞宣传、不怕辛苦做劝导、不怕麻烦听意见”的“三不怕工作法”,不断改进和优化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同样,嘉北街道运用了“社区、物业、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的“四联动”工作法;塘汇街道将垃圾分类工作成效与年终物业补贴奖励挂钩,并建立明确“三方联合,各方配合”的工作法;长水街道首创垃圾分类体验馆,有效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倡导……“经过全方位的宣传引导与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大家最初的陌生到熟悉,从不理解到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理念正逐步为大家所接受。”该负责人表示。

  实施“一全四新”

  垃圾分类全方位推进

  近日,开发区正式下发了《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明确今年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力争达到100%,其中将新建8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打造10条省级试点商业街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清运试点;打造10个省级定时定点投放清运试点小区;打造1个市级源头减量示范小区,并持续推进垃圾分类质量示范点,力争使该区生活垃圾分类完善、分类体系运行良好。

  为保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开发区将以“一全四新”的工作措施,全方位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据悉,该区将在2018年已完成强制扩面密集人口场所853个的基础上,实现全区分类扩面全覆盖。“我们将以社区为作战单元格,以社区促街道、以街道促全区,从而实现全区分类立体化全方位覆盖,达到‘三个一百’,即‘覆盖面、知晓率、参与率均100%’。”该负责人介绍。

  在已推进扩面的基础上,开发区将对已完成生活垃圾分类扩面的单位进行提质增效工作,明确了新措施。根据计划,该区将充实“劝导员、督导员、宣讲员、志愿者”四员队伍,人数力争突破3000人;2019年新规划建设的小区拟同步规划配建智能垃圾投放设施,实现新项目分类设施“三同时”,即“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验收”。

  打造示范、树立新标杆。开发区将全力打造一批新试点示范项目,主要是创建10条省级试点商业街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清运试点、10个省级定时定点投放清运试点小区、8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以及重点打造以城南街道御香苑为市级样板、富有国际范的一批源头减量试点小区、示范农贸市场等项目。

  加大宣传力度,仍是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今年,开发区将以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为依托,开展“四百”宣传工作,即聘请百名宣讲员、挂牌百个宣讲点、开展百场宣讲活动、聘任百名小小监督员。同时,加强对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引导,重点开展“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商场(市场)、进宾馆(酒店)、进窗口”等“八进”宣传和服务,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凝聚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打赢打好生活垃圾攻坚战、持久战。


标签: 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开发区;分类;示范;工作;工作措施;一全四新;试点;经济技术开发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