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金华开发区:“智慧城管”让城市“耳聪目明”
2019-03-01 09:08:4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璇 通讯员 盛丹

  昨日,开发区智慧城管平台监测到八一南街175号隆茂烟酒店门口有非机动车乱停放情况,影响了行人通行。平台工作人员根据系统反映的问题,实时立案,一键批转。江南中队执法人员接到指令后,立即前往现场处理。从交办到处置,总用时仅17分钟。

  传统的城市管理以人工巡查为主,管理手段单一、效率不高,大数据分析、图像识别等技术手段欠缺,导致陋习难破、市容市貌反复出现问题。年初,开发区开发完成网上办案“智慧城管平台”并全面推广,有效提升了综合行政执法效能。

  “网上办案‘智慧城管平台’实现了执法办案网络化,打破原有的笔纸结合办案模式,将现场检查、立案、调查取证等办案程序全过程高效化、现代化,有效地缩短了执法办案时间,把原来几个小时甚至一天的办案时间缩减到了现在10分钟即可完成,使执法工作进入‘互联网+’时代。”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信息指挥中心钱庆华说。

  据悉,智慧城管平台还拥有机动车人行道违停自动抓拍功能,将执法队员路面巡查转化为视频人工抓拍,提高了执法效率。同时还能第一时间发现现场,保留证据,完善执法流程,实现零口供办案。

  前不久,开发区还上线了“金开执法”手机应用程序,用于日常商户信息搜集、管理和办理案件。据了解,该手机应用程序还实现了轨迹管理功能,有助于约束执法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避免选择性执法和执法的随意性,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和服务效率。当遇到重大活动或突发事件时,有利于对人员和车辆进行及时高效的调配。

  “智慧城管平台和‘金开执法’APP的开发,把日常执法工作内容高效简洁整合在一起,并将所有的案件都通过智慧城管平台下发到执法队员,执法队员再通过‘金开执法’APP完成案件后回传到智慧城管平台。整个办案过程清晰,流程简单易操作。”开发区综合执法分局副局长汤月甫说。截至目前,“金开执法”APP已采集店铺、流动摊信息近5000家,具体包括店铺信息、店主信息、经营情况等内容。

  目前,开发区正加快智慧城管建设,扩大信息采集范围,把管理重点逐步向背街小巷、城郊接合部和乡镇集镇区延伸。探索利用人工智能图像分析技术,自动生成城市管理所需的数据,实现对商家出店经营、乱堆放等行为的自动抓拍和提醒告知,大力推进非接触性执法,提高科学管理水平。通过执法方式革命,建立规范有序的执法模式,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全面调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


标签: 城管;智慧;开发区;执法;中队执法人员;执法队员;立案;办案;烟酒;手机应用程序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