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不用再为证明“苦恼” 金华市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
2019-02-25 09:05:02 来源: 浙中新报 记者 余菡

  两会期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市将聚焦高起点改革,将“最多跑一次”进行到底,要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确保6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70%以上的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建成“无证明城市”。

  2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在市深化减证便民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启动仪式上宣布:即日起,全市实施“无证明城市”!只要在金华市域范围内,凡是需要群众、企业自己去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开具的证明,一律取消!

  这意味着,我市率先成为全国首个“无证明”地级市。

  “无证明城市”是指在全市范围内,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无需再提交自己跑腿去开具的证明材料。也就是指群众和市场主体未持有、由第三方权威机构开具、针对特定事项具有举证意义的材料。其中不包括各类证照等自证材料,如身份证、学生证、营业执照等;审核材料,如申请补助审批表、施工审批表等;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文书,如公证书、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裁决书等;诉讼证据,当事人在诉讼中为了举证主动提供的证据材料。

  为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我市将实施“六个一律”取消。即凡是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镇街或村居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等信用管理手段解决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部门间会商核查或实地调查核实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市政务网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

  其实,去年8月,义乌试点先行,率先建成县级“无证明城市”。随后,我市下发《金华市打造无证明城市工作方案》,全面推开 “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把义乌试点“盆景”转变为全市面上的“风景”。

  据统计,截至2月22日,全市共取消证明事项2001项。

  尹学群在启动仪式上指出,金华成为“无证明城市”,仅仅是推进“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减证便民工作部署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我市将秉持“便民服务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推动减证便民“无证明城市”等改革走深走实,全面落实减证便民、服务群众的各项举措,以更强的担当兑现承诺;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对接,用好大数据共享平台,重新编制办事指南、办事流程,以更实的工作取信于民;多渠道公开取消证明事项清单,设立专门监督投诉电话、网络督察平台,以更好的成效接受监督。


标签: 无证明城市;证明材料;最多跑一次;市政府工作报告;改革;政务;两会;便民;开具;一证通办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