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22460名青年创客圆梦 金华打造大学生“创业洼地”
2018-11-13 08:51:03 来源: 金华日报

  2015年起,金华围绕“五大千亿产业”发展实施“青年创业谷”三年行动,计划吸引和扶持万名大学生来金创业,培育3000个青年创客项目。

  记者昨从市就业局了解到,三年来,我市通过搭建“青创工场”“青创社区”“青创联盟”等创业服务平台,围绕青年创客切身需求,直击创业壁垒,形成创业氛围浓厚、要素集聚、成果共享的青年大学生低成本创业洼地。全市目前共认定“青创工场”41家,提供工位3965个,入驻创业团队2134个;吸引和扶持22460名大学生成功创业,完成预定目标的225%,带动就业7.2万余人。

  记者 章馨予 通讯员 徐超 文/摄

  平台升级打造创聚大阵地

  借助打造“青年创业谷”这一契机,我市率先出台《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在创业奖励资金、住房补助发放等方面不断加码,实现扶持对象、项目、力度的“全新升级”。

  今年大学刚毕业的小王来金创业之初,便获得政府6000元的一次性住房补助和1万元的创业补助。除大学生住房和创业补助,政府还明确每年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用于在金各大专院校扶持在校生创业,对在“青创大赛”中获奖项目落地在金华的给予30万元奖励。三年来,累计惠及10万人次。

  “青创工场为创业者注册营业执照提供了方便,包括接待前台、会议室、报告厅等公共设施的共享也让我们在创业起步阶段节省了不少费用。”金华市三分田农村电商创业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市充分整合利用现有科技园及民营企业、众筹机构等社会力量,打造了一批集工作、网络、社交和资源共享空间于一体的青年创客工场,免费为青年创客提供6个月免费创客工位。经认定的“青创工场”每年要验收评价,排名靠前的可获20万元一次性资助。而现在,这样的工场全市共有41家,提供免费工位3965个。

  我市还积极搭建市区创业项目征集平台,由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面向社会征集符合本市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产业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环境保护、高新技术等要求,符合服务、经营模式创新和带动就业需求的创业项目。经评估入库,可给予申报项目方3000元一次性补贴,对评选为优秀创业项目的给予额外奖励。同时,鼓励高校围绕“五大千亿产业”相关专业开办大学生创业班,建设创业实训基地,并给予每人每年500元资助。目前,项目库累计征集创业项目152个,发放补贴45.6万元。

  贴心服务优化创聚大环境

  “双11”在即,商家都希望能在激烈的电商竞争中抢占先机。在市人力社保局近期举办的“双11商家大作战”青创讲堂上,电商玩具企业负责人王先生在听了专业导师为购物节营销活动支招后,表示获得不少灵感。

  “目前我们已经开展150多次这样的青创讲堂和校企直通车活动。”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年来,以校企直通车、青创讲堂等形式为载体,我市扎实推进青年创客分类培训和实务指导,组建由112名导师组成的“双创”指导团,建立创业指导服务组织172个,涉及农林牧渔、法律、税务、商贸等67个专业。

  全方位助推创业项目孵化之余,我市还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障、餐饮住宿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精细化保姆服务。比如,将政府购买和民营参与结合,在产业园区、高校周边等区域打造青年创业社区,为青年创客提供餐饮、文化、健身、娱乐等服务。今年1月,全市首家“青创社区”启动市场化运作,为120名创业青年大学生提供至少6个月免费工商注册、补助申请等“一站式”保障,有效破解创业生活保障难题。

  近日,金华市壹维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请近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解决了团队创业关键时期资金上的燃眉之急。负责人于家盈告诉记者,这为公司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的电动卡丁车项目给予了莫大支持。

  原来,为与青年创业者实现金融对接,我市设立“青创基金”,对合伙创业、个体经营的青年创业人员最高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的贷款申请额度,并对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实行全额贴息,其他人员实行50%贴息,大大降低了青年创客的融资成本。仅今年以来,全市已经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946万元,支付贷款贴息391.6万元。

  宣传引导营造创聚大氛围

  在前不久刚落幕的2018年金华市青年创业大赛暨“奇思妙想浙江行”创业大赛金华选拔赛上,浦江圣力工贸有限公司选送的圣力科装全自动锁具装配机ZPSL15A-1型项目斩获二等奖,获得2万元奖励。公司负责人宣黎建说,圣力本是浦江一家制锁小企业,3年多来,一直积极参加人力社保部门组织的创业大赛,并在此期间研制了全自动锁具装配机,效率是以前人工生产的7倍,还卖到了其他锁具生产企业,订单已经排到明年2月。

  “3年来,我们先后举办了‘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全国巡回赛、‘青年电子电商创业大赛’、‘奇思妙想浙江行’创业大赛等活动100余次,近6400名高校毕业生参加,3200余名高校毕业生通过大赛成功创业。”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我市联合全国青联、学联,每年面向各重点高校院所举办“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全国巡回赛,遴选一批可行性和成长性较高的初创项目,分三等给予2万元、1万元、0.5万元资助,特别优秀的给予5万元资助。得奖项目如在金正式注册并实质运营的,按照等次再分别给予20万、10万、5万元的一次性资助,特别优秀的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

  为激发大众创业欲望和热情,除积极开展“奇思妙想浙江行——走进金华”等活动外,我市还面向2006年以来在金创业的青年,征集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具有较强典型性和代表性、对广大青年有激励和示范作用的创业典型案例,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向社会公布。同时,创业广场活动也进入各大院校,通过组成政策宣讲报告团,在杭州九校联盟以及武汉、西安等高校聚集区的金华商会举办大学生来金创业报告会,落实住房补助政策,吸纳外地大学生来金创业。三年来,全市累计开展政策宣讲报告团、典型宣传会等各类活动50余场。


标签: 创业;青年;大学生;青年创业;金华;工场;创业项目;五大千亿产业;创业大赛;青年创业谷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