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大染缸”的水清了——太湖南岸吴兴砂洗印花行业转型记
2018-08-14 09:57:29 来源: 新华网 记者 黄筱

   整齐明亮的标准厂房,绿树成荫的园区道路,温馨舒适的工人宿舍,毗邻而建的配套污水处理厂……在湖州吴兴砂洗行业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的许敏,没想到砂洗工厂有一天能如眼前这般的“高大上”,终还河流一片清澈。

  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砂洗印花城园区,湖州中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展示处理前后水质对比(7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原先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一家砂洗厂陈旧的污水处理设备(2015年9月摄,新华社发)。下图为: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砂洗印花城园区,湖州中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巡视污水处理情况(7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湖州吴兴是全国最大的童装产销基地,过去村镇周边遍布砂洗厂和印花厂,而且多为家庭作坊,车间杂乱,砂洗废水产生量大。

  统计显示,2014年吴兴有印花企业1100余家、砂洗企业19家,不仅是当地河道和太湖流域水环境的重点污染源,更成为全区生态建设的短板。

  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砂洗印花城园区,甲任砂洗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处理一条牛仔裤(7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砂洗印花城园区,甲任砂洗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对砂洗服装进行脱水(7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以“治水”倒逼转型升级,2014年初吴兴区童装产业转型升级战打响,一个用地面积234亩、总投资近10亿元的高标准砂洗印花城开始规划建设,关停、整治周边砂洗、印花户600余家。

  目前有19家砂洗厂和318家印花企业搬迁入园,园区通过落后设备更新换代、规范生产管理、降低能耗水耗等组合拳,实现水、电、气等各类资源高效配置,在经济、生态、社会等方面产生综合效益。

  许敏的湖州甲任砂洗有限责任公司就是首批入园的企业,2335平方米的厂房功能分区被规划得井井有条,“不像以前厂房都是黑乎乎、脏兮兮的,现在清洗、喷漆、磨白、烘干、打包都在不同的区域。”

  许敏介绍,过去烧柴油锅炉,空气污染严重还有安全隐患,现在园区里铺设了天然气管道,改气后成本降了约三分之一,水和蒸汽的费用一天能省2000元左右,排出的污水量降低10%,更重要的是园区有“一站式”污水处理厂,解决了企业老板们的环保后顾之忧。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原先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一家砂洗厂昏暗简陋的厂房(2015年9月摄,新华社发)。下图为:在吴兴区砂洗印花城园区,甲任砂洗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服装砂洗(7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砂洗印花城园区,湖州爱花印花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厂房内处理印花布料(7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砂洗印花城园区污水处理厂生产运行负责人郑卓峰介绍,砂洗印花企业向园区集聚后污水集中处理,每年可减排污水100万吨,减少COD排放量180吨,极大减少进入河网水体的污染物,周边河道水质明显改善。

  园区厂房的一楼主要是砂洗厂,二楼以上则是印花厂的集中地。“80后”湖南小伙子侯帅的爱花印花公司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文创设计企业,精致复古的装修风格,门口观赏水池里几只乌龟惬意悠游。

  一墙之隔的生产车间占地2500平方米,分隔成两部分,其中约九成面积采用传统手工印花工艺,余下的空间则摆放着一台大型数码印花机,工作起来几乎没有噪音。

  “别看只占整个车间的十分之一面积,但数码工艺的产能可不比传统工艺低。”侯帅说,整个打印过程无须冲洗,基本没有多余的污染物残留,可实现高精度的复杂印花,用工数量减少约50%,场地占用面积降低60%。

  侯帅说,环境问题“逼”着他们转型升级,动力是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重视生态环保的企业才能获得长远的经济效益。

原标题:(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大染缸”的水清了——太湖南岸吴兴砂洗印花行业转型记

标签: 大江奔流;长江经济带;“大染缸”的水清了;吴兴砂洗印花行业转型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