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一座玻璃索桥 再添美丽风情
长兴龙山街道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18-06-29 07:32:15 来源: 浙江在线 杨斌英 潘建兰 许旭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 杨斌英 潘建兰 许旭)从梅花坞东方梅园中的上万株梅兰盆景绽放到渚山村内几千亩杨梅树成熟,今年以来,湖州长兴县龙山街道一派生机勃勃,从旅游业态逐渐丰富、基础设施更趋完善到大批优质项目成功入驻,全域旅游的发展进入了全面提速期。

0001.jpeg

  龙山街道,历来以山清水秀而闻名,桃花岕省级森林公园植被茂盛,山间小溪纵横,美不胜收。这里底蕴深厚,几亿年历史的古木博物馆、意趣盎然的东方梅园、韵味悠长的凤羽兰博园,梅花傲骨、兰花品格,相得益彰。2016年该街道入围了“第一批省级森林养生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同年,全长22公里的龙山绿道基本贯通,“全域旅游”发展正式起步。

  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今年是龙山街道全力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关键之年,深化实施“十大攻坚行动”。3月龙山街道就举行了“全域旅游”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启幕仪式,总投资5亿元的原乡硒谷休闲养生村项目奠基。

  更令人瞩目的是,6月29日,目前浙江最长的玻璃索桥,位于龙山街道的龙山绿道玻璃悬索桥正式启用,将散布在该街道渚山村、川步村区域内的休闲精品旅游项目全部串联,为龙山街道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样板区再添美丽风情。

  绿意盎然 全域都是景区

  这个夏日,走进龙山街道川步村,村里小路蜿蜒,路边花草芬芳,山涧溪水潺潺,凉意拂面而来,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中。“一到节假日来玩的游客可多了,散散步,骑骑自行车,特别是去年新建的一条天然绿道,风景可好了。”说起村里这几年变化,村民柏桂珍很是自豪,如今全村都是3A级景区,走在路上都不敢随手扔瓜子壳,看到路边有矿泉水瓶,大家都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001.jpg

  植被茂密、层峦叠翠的川步村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据统计,现在全村90岁以上老人有19位,80岁以上的有107位。“在这里,村民饮用的都是山泉水,吃的是自己种的菜,生活怡然自得。”川步村党总支副书记余亚峰笑着说,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村里发展全域旅游,这几年“名气”也越来越大,先后获得了省“森林村庄”、市美丽乡村、市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2016年3月被省林业厅命名为首批浙江“森林人家”。

  蕴育着长寿文化的川步村,成为龙山旅游“慢生活,休闲示范村”的代表。但这只是龙山街道旅游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岳飞练兵场、吴越钱林故居、渚山杨梅、绿茶、红梅、农耕及兴兰文化等深厚的文化资源为龙山旅游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近年来随着省级森林特色养生小镇验收合格,休闲绿道建成,东方梅园、绿野仙踪的投资追加,龙山街道全域旅游的发展更是风生水起。

  今年3月,龙山街道东方梅园举行首届精品梅兰旅游文化节,“快马加鞭”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早就听说东方梅园的红梅了,大老远赶来果然名不虚传。”活动现场,来自上海、苏州各地的游客们不停地拿起相机拍下这美景。多年来,东方梅园潜心专注于发展梅花产业,逐渐形成了以红梅为主的产品体系,此次梅兰节期间展出的400多盆精品梅花盆景囊括了60多个梅花品种,吸引了游客6万多人次。

  “山更青了、水更绿了、景更美了。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我们更要注重生态保护。”龙山街道党委书记李建成表示,该街道将围绕“一核一带一环三片多点”发展格局,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大力发展休闲养生和观光旅游产业,全力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森林休闲养生目的地。

003.jpg

  百舸争流扬帆进,在过去的2017年,龙山街道创下了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的新纪录,同比增长80%。

  日子红火 旅游富了村民

  秀美龙山不仅景美,人更美。这里的百姓崇德向善、勤劳致富,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每年4月正是新茶上市时节,也是龙山街道村民们最忙碌的时候。“以前采摘的茶叶要自己挑出去走村串户卖,如今家门口就常有人来玩,茶叶不愁销路。”村民方志娥乐呵呵地说:“大家每天采茶劲头别提有多大了。”

  在龙山街道渚山村,随着每年杨梅销售旺季的来临,村民蒋建林心里乐开了花。“杨梅的销售期很短,以前的时候来不及采摘,也来不及卖,只能任由烂在山上。”蒋建林说,如今可是今非昔比:“家乡发展起了旅游,来的人多了,自己上山采摘,减轻了工作量也打开了销路。”以他家为例,种植了12亩杨梅,产量大约在5000公斤,每年靠卖杨梅能增加收入8万元!

  日子越过越有盼头的可不止渚山村。“旅游业的发展让400多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仅销售笋干、土鸡、茶叶等山货就已给全村带来200多万元的收入。”川步村党总支委员余亚峰说起村里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景色美了,村民富了,日子红火了。

  川步村近年来借助独特的环境优势,发展起生态农业,以生态立村,发展观光农业,利用环境优势,发展茶、果、竹笋种植。东方梅园、绿野仙踪等生态基地依托当地的环境资源发展起来,而且也为川步村村民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村民就业有了好去处,收入也跟着增加。

  旅游业的发展,也让当地不少村民走上创业之路。据统计,如今在龙山街道已经创办了30多家高品位的农家乐,随着暑假的到来已经迎来了一年中的旺季。“游客越来越多,生意也是越来越火啊。”龙山街道“老兵农家乐”的主人李广清感慨地说,农家乐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作为龙山街道最早一批创办的农家乐之一,依靠着这绿水青山,2008年他把家里的房子拾掇装修下,如今一年收入可以达到30万元以上,不仅买了汽车,还在城里置上了新房。

  搭上旅游业发展快车,勤劳的龙山人将爱好做成事业,村民余新忠就是其中的一位。在东方梅园边上开辟了20亩的兰花基地,依托景区的发展,兰花基地的游客如今也是络绎不绝。“我们山里人都喜欢兰花,几十年经验积累下来,也都会种兰花,现在基地里有兰花五六万盆,价格非常亲民,一般在几百元。”余新忠说他的愿望就是“想让兰花变成一种人人爱而可得的东西。”春节至今,余新忠的兰花基地已销售各类兰花3000多盆,今年的盈利可以翻一番。

  曾经,卖毛竹、笋干、茶叶,是龙山街道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工作,做起生意,全域旅游的发展正带领着村民们奔向幸福生活。

  项目带动

  乡村加快振兴

  龙山街道全域旅游的第一个增长爆发点,是在龙山休闲绿道建成之后。红色的路面、青翠的毛竹,全长22公里的龙山绿道在当地小有名气,成为热爱慢生活百姓的追逐热点。绿道连接渚山、川步两村,将散布在区域内的各精品项目及计划引进的各项目串联起来,实现全域景观化、村落景观化、农户景观化的格局。

  如今龙山街道全域旅游的第二个增长爆发点——龙山绿道玻璃悬索桥启用。站在玻璃悬索桥上,鸟瞰全景,蜿蜒绿径徐徐展开;身入其中,秀美山水引人入胜。360度美景尽收眼底,郁郁葱葱的树林、错落有致的民居,让人心旷神怡。这座全长186米的悬索桥,不仅拉近了以乡村游著称的水口乡和川步村桃花岕省级森林公园的距离,同时也成为吸引客商来投资的新“引擎”。

  筑巢引凤,需有良枝而栖。“得益于高品质的城乡环境和森林养生的独特魅力,这几年我们龙山‘客商盈门’,街道成立了专门机构筛选项目。”龙山街道党委委员王卫东如是说。

  今年3月,总投资5亿元的原乡·硒谷休闲养生村项目落户龙山街道,经营业态包括度假酒店、休闲乡宿、创意工坊、文创中心等,以川步村长寿文化为底蕴,健康养生为特色,乡村景观为基础,打造原乡特色乡村养生休闲度假村。“长兴原乡·硒谷休闲养生村项目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得以顺利奠基启动,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及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帮助。”浙江原乡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础感慨地说,将乡村资源提升为文化型、休闲型增值产品,注重对当地乡村传统民俗、生态环境、特色产品的保护和衍生,这些都与该公司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这里有山有水,环境清幽,在未来的长三角,在这里发展民宿很有潜力。”把项目落户长兴龙山街道,绣云里民宿掌柜易达同样感慨连连。投资3000万元的绣云里民宿项目,是由上海公司投资的高端品牌民宿,自去年7月开张以来,20间客房的入住率达90%以上。

  让精品项目的落地,形成集聚效应,近两年来,长兴龙山街道已经吸引了东方梅园、凤羽兰花园、绿野仙踪、绣云里、尚隐酒店、原乡硒谷休闲养生村等一大批项目成功入驻。同时,玻璃悬索桥、龙山绿道等一批在全省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饱含龙山风情的标志性项目相继建成,吸引了各方游客纷至沓来。

  “四季花常开、人在画中走”,让乡村成为那个人人向往的地方。如今的龙山街道,正紧抓“双提十攻坚”行动,在推进全域旅游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差异化地发展美丽经济,让传统乡村资源焕发出新的魅力,为全力争创国家4A级景区和省级森林养生特色小镇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本版图片由长兴县龙山街道提供)


标签: 龙山街道;旅游;东方;养生;村民;龙山;梅花;兰花;休闲;景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