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小吃协会送来大生意 嵊州舜源竹编又红火了
2018-06-28 08:56:49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张 峰

  “给我报个名,我要学竹编。”“算我一个,我也要参加。”嵊州市小吃行业协会今后三年要从竹溪乡舜源村采购价值不少于100万元的竹制蒸笼的消息传到村里后,这两天前来报名参加统一培训的村民络绎不绝。

  舜源村位于嵊州西北部,竹林资源丰富,竹制品加工曾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该村的竹制品销往世界各地,生意非常火爆。“30多年前,村里竹制品厂刚创办时,邻近各村很多年轻人都来学艺,最多时学徒有200多人。”舜源村村支书蒋忠说,到了上世纪90年代,竹编日用品逐渐被塑料制品替代,需求量日益减少,村里的竹制品厂纷纷关闭,村集体经济也越来越薄弱。

  今年初,嵊州小吃启动全国统标工程,着力解决行业服务规范问题,其中统一蒸笼率先起步。“全国有3万家嵊州小吃店,平均每家店10只蒸笼,需求量非常大。”嵊州小吃行业协会会长李康义说,经过大量的实地走访考察,发现舜源村毛竹资源丰富,生产基础条件扎实,适合蒸笼生产要求,最终双方确立合作关系。

  在嵊州市商务局与竹溪乡党委的推动下,前些天舜源村成立了舜源竹制品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化运营,整合毛竹资源,规范运作,并对报名的村民统一开展培训。

  “成为嵊州小吃蒸笼定点加工的村子,既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又能增加村民收入。”嵊州市商务局局长钱凯丰说。





标签: 蒸笼;小吃;竹制品;嵊州;村民;报名;舜源村;竹溪乡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