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为乡村建设划定大框架 云和市工业互联网与智能技术协会成立
2018-06-28 09:05:2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陈雅雯

  我认真看了这个折页手册,发现我们家的民宿改造大多符合这上面的规定,就是标识标语还没来得及贴上,我们一定尽快整改好。”昨日,在云和石塘镇长汀村云水汀民宿里,主人刘国明拿着刚刚下发的《美好生活指导手册——乡村整治88条》折页手册,立即进行一一对照整改起来。

  “‘88条’是云和乡村振兴的一种规范,是为了避免乡村建设凌乱无序的现象。”云和县小城镇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赵丽萍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乡村乱搭乱建、垃圾满地、鸡鸭乱跑现象逐渐消失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为了让村民自主自觉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从自身做起,自觉摒弃不科学、不良的行为方式,云和县收集整理了《美好生活指导手册——乡村整治88条》,用以指导全县广大村民更好建设乡村美好生活。

  据了解,该指导手册包含了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保护,农村建房,农家乐(民宿)经验等8个篇章共88条,不仅涉及乡村建设外在“面子”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对乡风文明等“里子”作了统一规定。

  日前,在雾溪畲族乡坪垟岗村文化礼堂里,在族人的见证下,畲族新娘蓝金滢和新郎王柯文,这对90后新人缔结婚约,走向了幸福之路。

  走进雕龙画凤的礼堂大门,厅内有栩栩如生的凤凰图腾、美轮美奂的壁画古迹、精雕细琢的畲族明灯,身着畲族传统服装的新郎新娘款款踏上红地毯……

  “‘88条’里指出,不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新人们以这种传统方式来举办婚礼,不仅给他们自己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同时也减少了很多铺张浪费。”坪垟岗村党支部书记蓝祖龙表示, “88条”摒弃了传统陋习,并对乡风文明进行明文规定,村民们更是连连称赞。

  “乡村是承载乡愁的地方,在建设过程中既要避免千篇一律,但也要避免村民‘肆意发挥’,‘88条’的出台就是为乡村建设划定了大框架,而村民们则可以在框架里自由发挥。”赵丽萍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让云和的乡村在“88条”的指导下,成为令人向往的美丽幸福家园。


标签: 乡村;整治;生活指导;折页;整改;长汀村;刘国明;石塘镇;村民;乡风文明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