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耕读之风盛行 慈孝文化彰显 青田山口全力创建 “耕读慈孝乡镇”
2018-06-28 09:10:3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吴楚楚 郑旭昶

  “你好,你知道这条‘百寿岭’修建的由来吗?”近日,在青田县山口镇千丝岩景区周边,山口镇工作人员王伟军正在向村民了解并记录“百寿岭”这条路背后的故事。 

  山口村村民回忆,这条“百寿岭”是十多年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福照独自出资修建的一条路。林福照因为母亲生前经常走这条路去千丝岩景区,在母亲去世后,为了怀念母亲,将她经常走的路修建成了水泥路,并立碑刻字纪念:慈母百有贰岁高寿,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养育之恩,轻重千秋。今建金石百寿岭为志。 

  收集了村民的讲述,王伟军打算回去之后,结合一些相关资料的记载,将此事整理成册,作为山口镇的慈孝典型故事。这也是山口镇在耕读慈孝乡镇创建过程中的“五个工作法”活动的其中一项。 

  今年4月上旬,山口镇专门召开全镇动员会,部署移风易俗及耕读慈孝乡镇创建工作。随后,山口镇通过开展耕读慈孝文化“五个一”“五个进”“五个工作法”活动,加快推进耕读慈孝乡镇创建,使耕读慈孝文化入人心、入家庭、入社会,形成孝亲敬老、耕读传家的良好社会风尚。 

  山口镇是青田华侨和青田石雕的主要发源地。近年来,镇里还引导石雕大师和华侨投身公益,建立“侨石基金”支持中小学在校贫困生。近五年来,资助生活困难学生400多人次,发放助学金近百万元。

  山口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所谓“五个一”,即开展一次主题讨论、组建一支志愿队伍、举办一台主题晚会、开展一次捐赠活动、种植一片耕读慈孝林;“五个进”,即进机关校园、进企业工厂、进田间地头、进礼堂宗祠、进雕刻作品;“五个工作法”,即学、挖、宣、评、展。 

  “在耕读慈孝这方面,山口镇一直有许多优秀和感人的事迹,因此在耕读慈孝乡镇创建过程中,我们将这些事迹结合到‘五个一’‘五个进’‘五个工作法’中,在全镇营造浓厚的氛围。”山口镇党委书记郭俊说:“我们还将开展一些慈孝故事宣讲、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做好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推动耕读慈孝乡镇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耕读传家久,慈孝继世长。从为母修路的林福照,到无悔反哺父母的华侨叶玉良;从家风家训一条街,到耕读慈孝林;从为母贺寿宴请全村看越剧,到侨石教育慈善基金补助贫困学子……山口镇群众将耕读慈孝文化落实于细微之间,以实际行动助力“耕读慈孝乡镇”创建。 


标签: 山口镇;耕读;王伟;工作法;百寿岭;村民;慈孝文化;景区周边;林福照;修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