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红白理事会 培育新乡风 诸暨12个村推行3个月节省费用百万余元
2018-06-27 07:40: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斯海燕 王庆丽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斯海燕 王庆丽)前不久,诸暨璜山镇龙泉村村民赵志军给儿子办婚宴,把原先预定的高档烟酒撤换,一桌原定1500元的酒席,最终不到800元。

  红白理事会是当地的村民自治组织,今年3月发源于璜山镇溪北村。目前,共12个村成为诸暨全市首批试点村,以“一村一策”为原则,通过村级自我管理促进乡风文明。实施3个多月来,12个试点村办酒20余场,节省费用达百万余元。

  喜事酒席每桌不超过800元,白事酒席每桌不超过600元,瓶装酒、饮料上桌不超过100元…… 在溪北村文化礼堂,记者看到了红白理事会的工作章程。“红白事一度演变成比体面、比阔气的不良风尚,亟需遏制。”溪北村党总支书记徐观龙说。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由老党员、老年协会成员等共11人组成。新风倡导以来,有村民家里老人去世后,一场白事办下来,比以往节省约5万元。

  一时间,溪北村的做法引起邻村、邻镇的效仿。江藻镇吴墅村制定了红白喜事移风易俗倡议书,规定酒只安排一餐,户内出席酒席人数不超过两人,人情来往礼金不超过500元;草塔镇上下文村则拟定推荐菜单,让办事户主挑选,以方便控制酒席成本。

  如今,诸暨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还在不断扩大,除村两委会干部、老党员、老年协会成员,各台门牵头人、村民小组长也被纳入其中。理事会一般都会积极与户主沟通,引导村民移风易俗,鼓励全体村民签订承诺书,让勤俭节约成为风尚。

  目前,绍兴市文明办还出台了移风易俗的相关规定,其中突出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范围和规模,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


标签: 酒席;诸暨;村民;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龙泉村;赵志军;婚宴;烟酒;白事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