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 桐乡:节俭办酒席 新风入人心
2018-06-26 07:46:04 来源: 浙江在线 魏衍方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 魏衍方)“一桌22个菜,有鱼有肉,荤素搭配。”一份700元的酒席菜单,没有过多的海鲜,这样的酒席显得略微“寒酸”,但却收获了不少客人的点赞。今年3月,刚搬进新村点的村民朱建潮办的上梁酒再次成为了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这是上莫村文明餐桌道德评判团成立以来,打响的移风易俗“第一枪”。作为崇福镇文明办酒示范中心,去年5月该村成立了由村干部、三小组长、老干部组成的文明餐桌道德评判团,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和村规民约的作用。村里办婚丧酒席,他们都会全程参与,实时监督。

  评判团成员朱珍珍说,半个多月前他们就开始和朱建潮沟通办酒事宜了,“从菜单拟定、伴手礼选取到当天摆酒,每个环节怎么安排都要‘报备’,我们全程参与,把关监督,真正让‘文明办酒’落到实处。”此外,她也透露最近评判团有些忙,“最近村里办酒席的人特别多,好多村民都主动联系我们让帮忙把关呢!”

  朱建潮算了一笔账,每桌菜品约莫700元,每份伴手礼40元,加上烟酒,一顿宴席下来总金额也就在1万元左右,比过去省了不少。

  早在去年7月,桐乡市文明办就印发了《关于开展“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桐乡全市开展专项活动,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树立文明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

  “在家或利用农村文化礼堂操办婚宴的,提倡每桌控制在1000元,在酒店操办婚宴的,提倡每桌控制在1500元……”《方案》对操办婚事、丧事、喜事作出了倡议,对酒席桌数、礼金、人情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

  “该《方案》出台将近一年时间了,桐乡现在很多地方逐渐转变了以往的传统陋习,老百姓也逐步养成了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社会风气也逐渐向善向好,文明之风也进一步延伸到桐乡的每个角落。”桐乡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酒席;朱建潮;菜单;村民;上梁;移风易俗;桐乡;海鲜;操办婚宴;文明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