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 嘉兴市经开区各类端午民俗活动上线
2018-06-11 09:39: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卉 通讯员 平 阳

001.jpg

002.jpg

003.jpg

  端午佳节,粽叶飘香。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近日,嘉兴经开区各类端午民俗活动已陆续上线,带你玩转端午。

  6月8日上午,位于开发区的龙鼎万达广场格外热闹。以“崇文厚德传嘉韵,立身和家共兴业”为主题的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届“禾之源”群众文化艺术节暨“五彩香囊迎端午”活动在这里举行,2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粽香浓、雄黄烈,插艾条、戴香囊,这些都是江南端午节的独特元素。活动现场,20多位民间巧娘展示了做香囊、裹粽子的高超技艺,并对现场观众进行了一对一辅导。

  由各街道和企业推荐的120余件香囊手工艺精品也在现场进行了展出。不少观众都拿出手机,拍下漂亮的香囊。

  活动现场,区妇工委、总工会女职委还结合“垃圾分类”推广、“平安家庭”创建等内容,与观众进行了互动,并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端午将至,包粽子比赛也在开发区各个社区之间流行起来。6月8日,文博社区工作人员就把提前泡好的糯米、红枣、粽叶等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上午9时,活动正式开始,社区居民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一赛高下。不一会儿工夫,三角形、牛角形、长条形等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就做好了。“包粽子、吃粽子,一直是我们中国的传统习俗,这个活动不仅使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在互帮互助的包粽子过程中,也增进了邻里之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社区居民金婷说。

  在阳光小区文化广场上,来自开发区各个社区的50位参赛选手也赛得正欢,这里正在举行2018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端午裹粽大赛预选赛。卷叶、放米、绕线,动作一气呵成,眨眼间一个个“粽宝宝”就诞生了。比赛选出了前十名进入决赛,其中,第一名获得者5分钟就包了29只粽子,赢得大家赞叹连连。

  除了做香囊、裹粽子之外,说起端午,嘉兴人一定还会想到踏白船。这项已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民俗活动深受嘉兴百姓的欢迎,也是每年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保留项目。

  最近,开发区长水街道中南社区的踏白船队就在为参加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进行紧张的训练。这支队伍曾多次代表开发区参加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南湖踏白船表演赛,还曾经取得过银奖的好成绩。为了备战今年的比赛,5月底,中南社区就组织队员开始紧锣密鼓地训练,还特地购置了新的踏白船船只。队员们也都热情地投入训练,对比赛充满信心。

  中南社区踏白船队教练赵建华介绍说,踏白船的船只,即嘉兴水乡常见的农用船,船体稍长,船底呈弧状,涉水阻力很小,但急摇时左右稳定性比较差,乡民称之为“活”,因此踏白船具有表演时速度较快、惊险的特性,很有观赏性。

  “一条踏白船上配11个人,其中6人划船、4人摇橹、1人敲鼓。踏白船比赛不光要有爆发力,更重要的是团队协作。希望今年我们能再拿到好成绩。”赵建华说。


标签: 香囊;粽子;社区;传统文化;社区居民;船队;飘香;上线;船只;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