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礼治在身边 有礼成风尚 柯城“邻礼汇”暖心又给力
2018-06-11 09:08:09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陈霞

  6月3日,柯城区信安街道恬静苑社区的几位保安爬上梯子,将高处一颗颗成熟的杨梅、李子摘下。树下,许多居民拉着一块大布等候保安扔下的果子,另一些居民则忙着采摘低处的果子。而后,这些新鲜水果被放在社区服务台,供居民免费领取品尝。

  “果子熟了让人喜悦,但是往年随意采摘、折损树枝的不文明现象很多。”恬静苑社区主任汪建霞说,之所以组织采摘,源于“邻礼汇”(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平台)居民代表的提议,“他们担心社区的果树再度伤痕累累,便主动相约来到社区,与社区干部一起商量解决办法。”

  胡良是恬静苑社区志愿服务团团长。记者采访时,他一边吃着刚摘的杨梅,一边欣喜地说,“礼,是人与人之间最美的距离。近几个月来小区各种‘有礼’活动,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很多公共事情的处理上也体现了礼治社区的规范标准。”

  当有礼之风沐浴衢州,礼的种子也在恬静苑社区扎下了根。自今年4月以来,该社区依托“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不断探索礼治社区的规范标准,通过组建礼事阁、礼驿站、礼讲堂等载体,培育了“邻礼汇”社区品牌,打造15分钟“有礼社区”治理服务圈。

  “邻里见面有微笑,相互有礼问个好;尊老爱幼助困残,一家有难众关照……”6月4日,恬静苑社区会议室歌声婉转,笑声阵阵,居民们正跟着社区“恬之礼”艺术团团长程才翔学习演唱《邻礼公约》。汪建霞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和谐、有礼的生活氛围,上月中旬,社区干部会同部分居民几易其稿,编写了这首《邻礼公约》。退休音乐老师程才翔发挥特长,主动将《邻礼公约》谱写成曲。“礼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学识都重要,希望能用传唱的方式让‘有礼’铭记于居民心中。”汪建霞如是说。

  社区居民还自编、自导、自演了情景剧《花与礼》,在恬静苑社区“邻礼汇剧场”上演,批评了公园盗花等不文明现象。在场观看的居民参与“有礼”讨论,普及了《邻礼公约》。社区携手居民一起种“礼”字形花圃,居民叶巧芬等人主动给花浇水等文明有礼现象,也得到一片称赞。

  汪建霞说,从肆意采摘、偷盗公共鲜花,到一起呵护“有礼”之花,这背后是社区“有礼”氛围的渲染,也是居民“有礼”理念的践行。

  恬静苑社区“邻礼汇”以礼治为特色,创新组建了社区治理“礼事阁”、志愿服务“礼驿站”、弘扬儒学“礼讲堂”、传播有礼新风尚“礼剧场”等平台。

  “礼,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邵雪燕是社区“礼讲堂”的一名草根讲师。她认为,“有礼”不是形式,而应落实到点点滴滴行动中。每月开设“诵礼、学礼、讲礼”课程,让居民充分理解礼的内涵,学习“有礼”文化,营造一个温馨和谐、文明、礼让的居住生活环境。

  “通过‘邻礼汇’平台的搭建、宣传,民众将‘有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效显著。”汪建霞说,以前通过闹事来解决问题的现象几乎没有了,居民的精神面貌和素质明显提高,参与度也显著增加。居民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纷纷称赞“邻礼汇”暖心又给力。

标签: 社区;居民;有礼;邻礼公约;邻礼汇;礼治;社区干部;驿站;服务台;果子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