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21届中国·仙居杨梅节开展 “杨梅经济”展活力
2018-06-11 08:42:13 来源: 台州日报 张肖斌 张光剑

  眼下,正是仙梅飘香的日子,2018第21届中国·仙居杨梅节激情上演,品仙梅、游仙境,丰富多彩的农文旅活动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流连忘返。一颗杨梅衍生出种植、加工、销售、杨梅节旅游一整条产业链,使农工商旅互动、产加销游良性循环,形成独特的“杨梅经济”现象。

  近年来,“八山一水一分田”的仙居县,坚持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杨梅、仙居鸡、油茶、茶叶及农家乐(民宿)产业为核心,加快发展地域特色产业,着力培育一批亿元级特色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活力。

  在农村产业特色发展、融合发展过程中,仙居县致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推进农产品绿色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同时,实行“农业+X”模式。

  “农业+旅游”。2017年仙居全县杨梅产值6.2亿元,去年杨梅节期间,全县各景区实现旅游总收入2.98亿元。今年,全县杨梅预计产量9万吨,产值6.67亿元,旅游总收入将再攀新高。中国最美绿道——永安溪绿道,荣获世界休闲创新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4A景区等诸多荣誉,绿道将散落的风景点、乡村串联起来,形成美丽乡村旅游带,绿道经济效应初显。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旨在打造中国最高端农业的“仙居样板”、乡村振兴的示范园,围绕“四季花海”“四季水果采摘”两大主题,举办“牡丹花”“蓝莓采摘节”等贯穿全年的农事节庆活动,以“田园景区化”搞活“田园经济”,实现增值效应,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仙居县还通过引入工商资本,推动民宿标准化、精品化、高端化发展,目前共有农家乐(民宿)经营户412户,床位数6902张,2017年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

  “农业+互联网”。仙居全县形成以下各镇工艺品产业、横溪镇和步路乡等杨梅产业为特色的农村电商集聚村,黄梁陈村、西垟村等4个村进入中国淘宝村名录,仙居县连续多年排名“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全国前50。

  “农村+文化”。仙居县有100多个历史文化古村落,是台州市古村落最多的一个县(市、区),通过对古村落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利用,让古镇、古村、古街焕发新活力,成为重要旅游资源。以高迁古村、皤滩古镇、桐江书院、田市镇李宅村等为代表的一批古村落已成为重要旅游景和影视拍摄点,带动当地及周边走上文旅致富的道路。

  与此同时,仙居县将深化与中国美院的战略合作,建好一所高品质的乡村振兴学院,打造出一批乡村振兴精品项目;统一打响“神仙居”农产品品牌;打造环神仙居精品村庄示范带为龙头的美丽乡村升级版,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平台建设。同时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引导供销合作社、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发展;完善农村产业融合服务体系;加强农民素质提升培训等,推进农业组织建设、培育新型农民,让农民真正成为推动产业融合、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标签: 乡村;古村落;旅游总收入;农村产业;产业;古镇;产业链;农工商;飘香;景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