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感受美景和厚重文化 武义海拔最低古村落走红朋友圈
2018-05-31 09:13:12 来源: 金华日报

  这些天,武义全县海拔最低的古村落——范村在微信朋友圈走红。山水相融的自然味道,高低成趣的传统建筑,像这样质朴的古村落,总是令人眷恋和向往。位于武义县履坦镇的范村便是其中之一。在浙江省农办公布的第六批(2018年度)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中,该村成为全县唯一入选的村落。

  全县海拔最低的一个村落

  范村有范村、芦家、百家地三个自然村,总人口716人,是北宋范仲淹侄儿后代的聚居地,位于武义县城的西北部,是全县海拔最低的一个村落,曾因清嘉庆年间的一场特大洪水几近摧毁,全村仅留下一棵大樟树和现范氏宗祠东边民居的一堵老墙。

  如今,这株见证了当年那场浩劫的古樟树依然挺立在武义江边,在历经数百年的风雨之后越发粗壮,要5个人才能合抱。重建后的范氏宗祠内有三块远近闻名的石碑,分别位于宗祠大门东西两侧的内墙中,且都镶嵌在墙体中。东侧一块是清道光年间的《梅山范氏重建祖庙记》,西侧两块分别是光绪年间武义知县钱正堂的谕和示,这在全县的宗祠文化中也属罕见。

  到了范村,范氏花厅不得不去。走进这里,眼前的景象,即便使用上所有描绘木雕技艺的词语,都不足以形容它的美好。巧夺天工的牛腿、花窗,栩栩如生的花瓣、松柏,一个个木雕图案历经风霜却依然清晰可见,透过它们你仿佛能看到匠人雕琢于其中的心思与心境。厅堂的正中间悬挂着古色古香的灯饰,待到夜晚来临,这些承载着厚重过往的文物在花灯的照耀下折射出磅礴大气之美,欣赏起来又是另一番滋味。

  这里的天井同样值得驻足,即便外面日头毒辣,漫步其中却有一份少有的恬静与凉意。再细细品味花厅门楣石刻“枕善而居”四字的匾额,能让浮躁的心平静下来。

  至今留有相当数量的古建筑

  除了花厅,范村中如今仍保存有相当数量的古建筑,散落在村中。走过花厅的门口,沿着村巷右拐,在转角的回廊之下又是一处古建筑。再往前走,又是一处。随便选择一幢走进去,都恍若梦回千年,感受着历史带来的浓浓韵味,不经意间就会发现未曾见过的惊喜。

  古建筑内外还有着为数不少的绿植,随着夏天的到来变得越发郁郁葱葱,成为村中的又一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喜欢摄影的市民在这里停留片刻,相信可以拍出不少文艺范十足的美照。

  当然,村中的古建筑都有各自的名堂。有名些的例如慈尊寺,在范村东,据传在明清时期鼎盛一时,文人骚客在此留下诸多诗篇。寺内古井旁有一口石凿水槽,槽内有两条阳刻雕鲤鱼,如果将清水倒入,鲤鱼即刻变成红色,成为该寺一绝。现存的寺院留存有少部分明朝时期的建筑,大部分则为清朝和民国时期改建而成的。至于这里曾留下什么故事,就需要你亲身去探访。

  还有和叶长埠头相对的渡头凉亭为清末民初建筑,流传着“老莲婆”数代撑渡的故事。

  “地僻人烟稀,溪深水色寒。小舟穿乱石,匹马向名峦。径曲羊肠险,桥倾雁齿残。平平遵义者,应识改途难。”这是属于范村独到的村落美景和厚重文化。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该村将编制村落保护利用规划方案。未来的范村,令人期待。


标签: 古建筑;村落;宗祠;花厅;古村落;海拔;历史文化;村落保护;浙江省;樟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