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彰显特色 精益求精 三门:打造农村文化礼堂“升级版”
2018-05-30 09:24:19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陈诺

01.jpg

  善岙杨村文化礼堂里,村民们正在打气排球。 通讯员陈维连摄    

  5月24日晚上7点,走进三门县海游街道善岙杨村文化礼堂,一阵阵呐喊声、欢呼声不绝于耳。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偌大的文化礼堂里,近80名体育爱好者在此挥洒汗水。

  “场地基本靠抢!”刚从场上下来的该村男子气排球队队长杨兴权一边擦汗一边说,该村除了男子气排球队,还有女子气排球队、老年气排球队,共有气排球爱好者50余人。

  除了本村的气排球爱好者外,该村文化礼堂还吸引了不少“外来客”。其中,三门县老年气排球队就是这里的常客。“这边场地宽敞、服务周到、氛围浓厚,我们在这里开展集训已经好几年了。”一队员笑呵呵地说。更有来自天台后岸的气排球爱好者,时常来此交流切磋。

  除了气排球馆,该文化礼堂还有羽毛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室、飞镖室、五人制足球场等,使用面积达5400余平方米,今年获评浙江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体育文化是其一张“金名片”。为响应全市农村文化礼堂百日攻坚行动,该村正积极筹建木球馆、溜冰场、游泳池、儿童游乐场等。“提升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建成后,文化礼堂使用面积将达到2.5万平方米,体育文化这张金名片届时更将熠熠生辉。”村文化管理员郑桂焦说。

  而在前郭村,文化礼堂改造提升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我们计划把原先办酒席的餐厅改造成村史馆,着重挖掘我村20多年的盆景制作历史。该项目已于5月5日开工,确保7月前完成。”村支委黎绍升告诉记者。

  该村是远近闻名的盆景村,全村578户1500余人,家家户户门前有盆景,其中专业从事盆景行业的达200多户。仅去年,全村盆景收入达200余万元。

  漫步前郭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到处可见一株株错落有致的盆景,细心的村民发现,最近盆景还被搬到了村文化礼堂,将舞台衬托得格外雅致。“上次我们来观看演出的时候,发现舞台前摆放了好些漂亮的盆景,在灯光的照耀下,真的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该村村民黎昌运说。为进一步弘扬盆景文化,壮大绿色产业,该村将盆景文化与农村文化礼堂改造提升相结合,打造农村文化礼堂“升级版”。

  除了前郭村,三门县还将海游街道上坑村、沙柳街道大周村、海润街道涛头村、珠岙镇娄坑村及浦坝港镇大域村等文化礼堂作为今年的改造提升对象。

  “我们借农村文化礼堂百日攻坚的东风,在已建成的105家农村文化礼堂中,选择一批区位交通便利、文化基础扎实、具有明显特色亮点的文化礼堂,通过改造提升,打造一批建筑有风格、活动有特色、管理更规范、美誉度高的‘升级版’文化礼堂。”三门县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林子力说,目前前郭村文化礼堂已进入施工阶段,其他村文化礼堂也在紧锣密鼓地规划设计中。

标签: 文化;礼堂;村民;文化礼堂;盆景;气排球;农村文化;排球队;羽毛球;杨村文化礼堂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