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旅游为媒 文化为根讲述秀洲精彩故事
2018-05-30 08:28:45 来源: 嘉兴日报 陈曦

  白墙黛瓦的江南建筑、平整干净的乡野小道、蜿蜒曲折的木栏栈道……如今,穿梭在秀洲,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长水悠悠,流淌了千年;斑驳墙影,记录着变迁。在秀洲区王店镇长水塘边,一个风格独特的“城市客厅”对外开放。一座座白墙乌瓦、古朴秀雅的建筑里头是一帧帧多彩的画卷,凝聚着王店镇的过去与未来。

  这一文化窗口的前身是上世纪50年代的苏式粮仓,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王店镇将其打造成了一个集历史文化体验、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展示、特色小镇宣传为一体的“城市客厅”。

  王店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从2006年开始,王店镇举办了首届朱彝尊文化节。节庆活动以名人为载体,开展梅里灯会、民俗展示、文艺行街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12届。建林村是秀洲区第一个全国文明村,其中聚宝湾通过十年的打造,达到了年接待乡村游游客10万人的规模。聚宝湾主要突出朱彝尊元素和“梅文化”,打造了“四园七湾”,先后获得AAA级景区村庄、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省级美丽乡村等称号,现正全力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漫步于王店镇“状元村”900米长的生态红砖步道,“登科长廊”“状元桥”“状元亭”等景观一一映入眼帘。庆丰村将传统的“状元”文化融入景观,在展示本村“状元”文化的同时,也让参观者领略一番古代金科及第的景象。

  体验了王店镇的梅里古镇文化、朱彝尊文化、“梅文化”和“状元文化”,我们可以去洪合镇感受国界桥带来的吴越文化。洪合镇通过串点成线打造全域风景,改善自然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进而发展全域旅游,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该镇以“古色果香、和合之邦”为主题,集中整合农综、水利、宜居等项目资源,规划形成“一核、两轴、三区、四片、多点”美丽乡村新格局,逐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洪合镇还保留着见证吴越两国争霸的国界桥遗址……

  作为嘉兴靓丽北大门的油车港镇,是一个名人辈出的水乡古镇,其一直致力于本地名人文化资源的挖掘与保护。该镇打造马厍历史文化街区,充分挖掘特色元素,在马厍历史街区设置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农民画景墙,开辟“画乡记忆——马厍文化展示馆”,充分展示油车港农民画特色和名人乡贤印迹。

  油车港镇也有意将张绍忠故居、龚宝铨故居和当地其他文保单位、文保点结合起来,打造特色文化乡镇,做足做透名人文化品牌,带动相关产业繁荣发展。与此同时,该镇借助名人文化,带动文艺创作,弘扬秀洲区的人文精神,让秀洲的文化版图上多了一个亮点。

  穿过满是水杉的乡村公路,漫步在整饬一新的潘家浜村内,房前屋后,树木林立,院子中的银杏结出了颗颗白果;桑园地里,鸡鸭闲步,狗吠声声,鸟雀惊飞;古色的旧式牌坊则给小村抹上了一丝神秘的色彩……作为新塍镇美丽乡村廊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潘家浜村不仅要“面子”,更要“里子”。中国人一直以桑梓代表故乡,桑梓文化也是乡愁文化、孝道文化。潘家浜村召集村里的乡贤和老人共同畅谈过去,挖掘本村的民间故事以及景点;结合家风、家训动态评选“优美庭院”,讲好潘家浜的“好故事”,让桑梓文化得到传承发展。

  王江泾镇依托得天独厚的江南湿地生态条件和千年运河古镇的文化积淀,打造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目前,度假区范围内已建项目有莲泗荡AAA级风景区、秀洲区梅家荡现代渔业特色园等;在建项目有莲泗荡AAAA级景区提升工程、长虹古寺扩建工程、运河文化公园、运西生态廊道、长虹公园——莲泗荡生态绿道等。以后,来王江泾就能畅游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了。

标签: 文化;王店镇;乡村;名人;秀洲区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