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南庄村:治理有效增添美丽乡村魅力
2018-05-30 08:39:5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志鹏

  这几天,洲泉镇南庄村党总支委员俞佳超正忙着百姓议事会专题会议的筹备工作。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里今年准备投资建造文化礼堂。但是,文化礼堂该如何选址?外围设计和内部布局怎样完善?这些都要认真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建设文化礼堂是全体村民关心的一件大事,必须考虑得周到一点,真正建一个让村民普遍满意的文化礼堂。”俞佳超说。

  俞佳超口中所说的南庄村百姓议事会于今年3月正式成立,由村民组长、村民代表、企业家代表和退休老党员等组成,一共有12人。目的就是发挥村民自治的力量,助力该村形成治理有效的新格局,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自从百姓议事会成立以来,南庄村每逢重要事情都会召集成员一起开会讨论,凝聚各方面的共识。

  这几年,作为紧邻洲泉镇区的城郊村,南庄村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在村里陆续上马,让这个小乡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也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深化乡村治理的考验。

  “有时候,我们上门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效果还不如村民去做村民的工作。”南庄村党总支委员吴国平举例说,就在去年,村里实施文桥头组道路拓宽工程,但该组其中一农户因个人问题,阻止工程队在家门口施工。事情就这样僵持了一段时间,其间村干部几次上门调解都未能成功。后经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通知“道德评判团”一起探讨,道路拓宽本是民生工程,不应该因个人问题而耽搁。“道德评判团”与村两委班子商议之后,上门对该农户做工作,对其分析了事情的原委,几经劝说,该农户也认识到了自己思想上的错误,也答应在他家门前实行道路拓宽。吴国平说,在这起事件的顺利解决中,“道德评判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治”与“德治”在乡村治理中的重大作用也得到了充分的彰显。

  为进一步深化村民“自治”,南庄村还在今年5月9日,成立了由企业家、离退休干部、德高望重的村民等组成的乡贤参事会。“现在,南庄村到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必须要积极把握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创新发展思路,让村庄的面貌一天比一天好,让村民的生活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村党总支书记王根明期待乡贤参事会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搭建起村两委与村民之间沟通的桥梁,更好地助推村里各项中心工作,使南庄村变得越来越有魅力。

标签: 村民;会;俞佳超;党总支委员;议事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