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拱墅十大项目扮美大运河 绿植已基本覆盖
2018-05-30 08:27: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佶敏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佶敏) 走进杭州莫干山路烟囱广场,绿植已基本覆盖,烟囱内部的装修仍在继续。很快,这里将从工业遗址变成具有文艺范儿的文化地标。5月28日,杭州市拱墅区推进十大文化建设项目,打造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样板。

坐拥运河文化独特资源的拱墅区,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展现出强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今年年初,拱墅区率先出台全省首个区级文化发展规划,努力将运河文化资源融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使之成为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有效载体,让百姓共享运河文化发展成果,更好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拱墅区文广新局局长陈宁说,推出十大文化建设项目,补上了文化场馆薄弱短板,同时让运河文化可触可感。

这十大项目,有着力挖掘历史文化遗址、恢复坊间民俗的:如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正在规划建设一个二十四节气主题公园;半山街道石塘社区境内的显宁寺启动保护修复,再现“南有灵隐寺,北有显宁寺”的盛况;水田畈遗址则将对五千多年历史的区域农耕文化进行展陈。

也有对运河老街历史文化价值进行提升的项目:如祥符桥和运河湾两大历史街区,都将在保留原街旧巷和原民居的风貌肌理的同时,打造成具杭州韵味,集文化、休闲、美食于一体的开放式生活街区。

还有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习俗的项目:桥西直街附近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非遗匠人馆正在进行方案设计,今后这里将集聚全国特色匠人,成为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利用的城市样板点。

十大项目中,运河中央公园和运河时尚发布中心已经开建,预计明年运河时尚发布中心就能率先与市民见面。至2021年,十大项目将陆续建设完成。

标签: 运河文化;大运河;文化;烟囱;发布中心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