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改革:港澳通行证签注2分钟完成办理
2018-05-23 09:37:26 来源: 中国台州网 王超

  “现在只需要在机器上操作,手机完成支付,不到2分钟就可以完成办理,真是太方便了。”昨天上午,在台州市出入境管理局,前来帮朋友办理港澳台通行证签注的市民张先生开心地说道。

  因为朋友外出不在椒江,选择了把港澳通行证邮寄给在椒江上班的张先生,再由他带通行证,直接在自助签注机上操作,即可完成有效期一年的2次香港行和1次澳门行的签注,而在以前这个流程需要7个工作日。未来,市民前往港澳,有望在当地派出所、机场、火车站等地配置的自助机上完成自助签注。

  除此之外,今年我市还推广了自助填表机的配置,实现了信息录入的精准和效率。“原来手动填表耗时起码10分钟,经常出现手误导致信息出错。现在使用自助填表机,护照和港澳台通行证申请实现一机办理,只需通过身份证扫描,填表机便自动读取申请人的基本信息,后勾选所需办理的证件和简单资料,全程只需2分钟。”台州市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员黄晓璐说。

  据统计,目前台州市共有自助填表机38台,自助签注机18台,自助拍照机1台。到今年年底,我市出入境自助设备预计达到75台,其中自助签注机投放量35台。不过,工作人员也提醒,可以实现自助办理的只有卡式港澳通行证。

  为了方便在台州工作和学习的“新台州人”,目前我市已经开通异地办证服务,办理人需要提供台州当地的居住证,即可办理港澳团队游的港澳通行证。

  “针对出国出境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等8类情形需要紧急办证的市民,只要市民能提供相应的材料,都可以开通紧急办证“绿色通道”服务。”黄晓璐说,通过紧急办证,市民可以在3个工作日内领到护照和通行证,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市民需要到杭州进行领取。

  台州市开始全面推行“非工作日办证”,即为上班族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目前,台州已经有10个受理点可以接受市民通过提前预约,在星期六到办证大厅进行证照办理。

  “改革措施实施以后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变化是,办证大厅排长龙的现象不见了,市民也得到了方便和满意的服务。”黄晓璐说。

标签: 办证;市民;港澳通行证;出入境;护照;工作日;港澳台;填表;手机;朋友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