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办喜事能省下五六万?青田这个乡为村民建了婚礼礼堂
2018-04-28 10:45: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慧慧 通讯员 章一聪

婚事新办指导手册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慧慧 通讯员 章一聪)“装修后的婚礼礼堂显得更正规了,听说接下来要在这里办婚礼,可以体验到最正统的中式婚礼习俗。”这段时间,青田县舒桥乡叶村村的村民总是隔三差五地到当地的婚礼礼堂去走一走、看一看。用文明办喜事、节俭办喜事、安全办喜事,代替婚庆喜事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贪图虚荣等陈规陋习,有着“百合之乡”美誉的青田县舒桥乡,其主推婚事新办的理念,逐渐在当地落地生根,老百姓用实际行动树立了一股文明乡风。

  婚礼现场

  “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我们在县文明办的指导下,专门聘请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专家龚英强为名誉顾问,量身制定了传统婚礼完整版、简约版和现代结合版三个版本供新人参考选用。”舒桥乡宣传委员、婚庆喜事新办领导小组副组长陈琼来说,不仅如此,在婚礼礼堂办婚礼,还有专人指导、专人服务,场地、桌椅等婚庆用品一应俱全,一场婚礼下来,要比在外面办婚礼省五六万元的费用。

  为破除婚庆喜事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贪图虚荣等陈规陋习,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该乡还选择了有着爱情文化礼堂的叶村村作为试点村,探索建立了“一约一会一红娘”的工作机制。据了解,一约,即《村民公约》,把村民举办婚庆喜事的十条标准、流程及奖惩规定纳入村规民约,使群众的“选择性遵守”变为“强制性约束”;一会,即婚庆喜事理事会,由村支部书记担任会长,村民委员会主任担任副会长,理事会成员由村干部以及乡贤等3至7人组成,制定理事会章程、操办流程、操办标准,主动服务村民婚庆喜事新办事宜;一红娘,就是推行村妇女主任兼任义务红娘来推广中式传统婚礼,全程参与和指导村民在文化礼堂内举办的婚礼流程。

  

  叶村婚礼礼堂提升效果图

  目前,叶村已有3对新人按照婚庆喜事新办的标准在礼堂内举办了婚礼。

  “婚事新办这项工作关键是要落地。”舒桥乡乡长张荣彬表示,近期,该乡在筹划制定婚事新办承诺书,希望借此让每个家庭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同时,该乡也计划给每个在礼堂办婚礼的新人赠送诸如《父母规》这类的小礼品,作为奖励。


标签: 婚事;婚礼;喜事;婚庆;婚庆喜事;村民;礼堂;婚礼礼堂;红娘;传统婚礼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