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百年古民居建起美丽庭院带 五泄镇十四都村建成20多个美丽庭院
2018-04-27 11:08:3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整理农具,打扫卫生,修剪花木,喂养小鱼……每天午后,诸暨市五泄镇十四都村的村民周冬雅都要在自家庭院里完成这样的“必修课”。

  周冬雅家坐落在藏绿古建筑群中有两百多年历史的老台门里,但这里没有腐朽破败的味道,有的是满庭的洁净与幽香。老祖宗留下的古老鱼池边长着绿色的青苔,周冬雅特意挑了一些小花、鹅卵石点缀其上,使其与整个庭院里的几十盆花木相映成趣。

  行走在藏绿古建筑群,像周冬雅家这样整洁雅致的美丽庭院比比皆是。去年以来,十四都村以环境卫生整治为抓手,致力做好“古建筑味道”的文章,打造百年古民居间的美丽庭院示范带,鼓励女主人们发挥女管家作用,充分利用家中代代传下的石墩子、木雕、青石花盆等,发挥创意,与各色植物、灯笼、墙绘结合起来,形成古朴优雅又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

  在村民周美华的庭院中,高低参差的假山上种植着青翠的松柏,假山下的鱼池流水潺潺,周美华在松柏上挂上了一个个喜庆的红灯笼,与漆红的古老门柱交相辉映;在村民陈维雅的庭院里,数盆长势良好的剑兰被错落放置在不同形态的青石柱子上,陈维雅还委托村里请来的墙绘师傅在后墙绘上与庭院美景相配的诗句与意象画;在数户人家共用的大院里,村民们则自觉轮班打扫卫生、打理庭院,一同编织竹篱来装点花坛……连片的20多个美丽庭院与一旁保存完好的周氏宗祠形成了一条古韵和谐的景观带。

  “以前走进农村的老台门,大家总有一种环境脏乱难以下脚的感受,我们希望用实际行动改变这种印象。”村委委员周伟婷是古民居间美丽庭院打造的带头人,她说,如今仍住在古民居里的大多为中老年妇女,她们善于规整庭院,且巧思无限,藏绿古民居本身就有较好的环境卫生基础,美丽庭院建设充分发动女主人力量,是为古民居环境整治锦上添花。“我们还将依托美丽庭院绿化、洁化、美化考核实行奖励制度,给予辛勤的女主人一定的物质鼓励。”

  目前,以藏绿古民居美丽庭院为示范,十四都村另一古民居——马鞍山古建筑群里也掀起了古色古香的美丽庭院示范带建设。


标签: 古民居;古建筑;村民;女主人;鱼池;松柏;青石;必修课;农具;花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