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公园广场等增设婚事举办功能 人情随礼要封顶
2018-04-28 09:19:41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我市今年将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实现移风易俗工作温州区域全覆盖;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六大行动”;积极推进市县两级殡仪馆建设,大力建设乡村丧事集中办理点。

  会议确定实施方案后进行了细化讨论,我市将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制度建设,不断深化丧葬改革,切实办好为民服务实事,城乡联动,全域推进,树立文明乡风。

  推出婚丧礼俗套餐

  我市将大力推行移风易俗相关制度建设,试行婚丧礼俗套餐制、移风易俗责任制和人情随礼封顶制。

  发挥酒店行业、婚庆公司、旅行社和公园管理单位优势,动员群众推行简约的中式传统婚礼、西式婚礼、公园草坪婚礼、集体婚礼、旅行结婚等结婚方式;组织酒店餐饮行业制订简朴实用的宴席套餐菜单。

  按照属人管理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强化基层干部推行移风易俗责任制,依法依规对失职、渎职行为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追究责任。

  我市各地将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和群众意愿确定随礼最高标准,推行人情随礼最高封顶制;倡导亲属之间低标准随礼往来,非亲人员不搞随礼往来。

  全程监控婚丧流程

  今年我市将实施丧葬改革清单化管理,建立健全丧户签订丧事简办承诺书、出殡管理审批表等丧事办理流程格式化清单,做到事先提醒、全程监控、违规必究;严格执行丧事酒席、殡期、人数、爆竹、花圈、乐队、出殡线路等管理规定,确保丧事办理文明、节俭、有序。整合现有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出台节地生态安葬规范性文件,扶植节地生态骨灰楼(堂、塔)建设,增加树葬、花葬、海葬等项目,提高节地生态安葬比例。

  今年我市将切实办好婚丧场所建设:各县(市、区)都要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增设婚事举办功能,鼓励乡村婚礼进文化礼堂举办;建设一批办丧场所,加快市本级殡仪馆和乐清市、平阳县殡仪馆改建扩建工程建设,确保年内投用,各乡镇人口集聚的中心村或多村联建一处殡仪服务场所,大幅提高群众集中办丧比例。


标签: 殡仪馆;丧礼;俗套;丧事;婚礼;工作座谈会;丧葬;生态;乡村;清单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