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宁波盲人作家陈效平候选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
2018-03-02 14:02: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陈爱红

  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在无边的黑暗中,他用耳朵“阅读”,创作了3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并收获60多个沉甸甸的奖项。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评选网络投票阶段昨天启动,我市盲人作家陈效平与来自全国的34名身残志坚的残疾人一起成为候选人。

  陈效平告诉记者,命运一开始就对他很残酷,1972年,刚满周岁的他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残疾。祸不单行,当他一瘸一拐走到人生的第32个年头时,厄运再次降临。那年,他因眼底出血引发视网膜脱离,由于修补手术失败,从此双目失明。

  那段日子里,陈效平万念俱灰。后来,他的弟弟帮他找到了一款专供盲人使用的电脑读屏软件,通过这款软件他学会了电脑操作,开始用耳朵“阅读”,这也重新点亮了他对人生的希望。

  从2008年发表第一篇散文至今,陈效平已公开出版故事、散文、小说300余万字,先后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浙江省民间文艺最高奖“映山红奖”、2013-2014年度宁波市优秀文艺作品特别荣誉奖、第四届全国善文化微散文大赛一等奖、2017中国故事节全国征文一等奖、2017年度浙江省网络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奖等多个重量级奖项。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陈效平个人故事集《地球隧道》入选“中国百年百部故事经典”。

  10年下来,陈效平已坦然接受双目失明的残酷现实,但在文学创作上,他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残疾人,“我用耳朵代替眼睛,顽强地追寻着自己的文学梦。”他说。

  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评选网络投票将持续到3月20日,如果您被陈效平的精神所感动,可以进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公众号,输入关键词“投票”,进入投票页面为陈效平投上一票。

标签: 中国残疾人事业;耳朵;网络投票;新闻人物;奖项;盲人;绝望;处境;身残志坚;浙江省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